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皖东党风》三十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3 09:12:32

1989年8月份,滁县地区纪委为弘扬正气,鞭笞不正之风提供舆论阵地,在滁县地委、地区行署的支持下,创办了滁县地区党的建设和党风党纪建设的综合性党内刊物《滁州纪检》。

刚开始,《滁州纪检》由地区纪委办公室的同志负责编辑,《滁州报》(即现在的《滁州日报》)社印刷厂承印,每期印制1100份。当时刊物设有﹝党建工作﹞﹝警钟﹞﹝查处案件﹞﹝党的教育﹞﹝案件剖析﹞﹝简讯﹞﹝资料﹞等栏目。后期又增加了﹝学习与工作﹞﹝纪检信访﹞﹝文件选登﹞﹝廉政建设﹞﹝纪检先锋﹞等内容。第一年出刊三期,用稿42篇。第二年出刊六期,用稿72篇。《滁州纪检》问世,起到了及时交流滁县地区及各县纪委的工作经验,推进纪检工作,促进全地区党风党纪建设的作用。

为进一步办好《滁州纪检》,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及时传递全地区党风党纪建设信息,滁县地区纪委决定将《滁州纪检》改名为《皖东党风》。1990年11月22日,地区纪委向各县委、纪委,地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纪检组(纪委)发出了《通知》,并请中共滁县地委原书记吴炎武为《皖东党风》题写“刊头”。时任中共滁县地委书记陆子修撰文《认真办好〈皖东党风〉》,发表在《皖东党风》1991年第一期。他指出:地区纪委将《滁州纪检》更名为《皖东党风》,“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党纪建设的具体措施,是我区党建工作的一件喜事,值得庆贺”。他要求“领导要重视,全党齐努力”;“办刊人员要思想、业务双过硬”;“必须加强通联工作,迅速建立和培养一支过得硬的通讯员队伍”。《皖东党风》由双月刊改为月刊,以增强时效性。根据办刊工作需要,各县纪委先后从本单位纪检干部、县直单位、以及乡镇工作人员中选配了具有一定写作能力的人员作为《皖东党风》(兼职)通讯员,安排组织了辅导培训。

1991年,《皖东党风》出刊12期,用稿198篇。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添了《要文选登》《经验介绍》《工作研究》《党员先锋》《理论探讨》《乡镇纪检》《剖析与思考》等内容,达到二十多个栏目。滁县地区纪委设立研究室后,《皖东党风》的编辑工作(包括日常征稿、排版、校对等事项改由研究室负责)。由于人员紧张等原因,改为双月刊,办刊宗旨不变。为进一步提高《皖东党风》刊物质量,1992年地区纪委在全地区各县及地直单位聘请147名通讯员。4月21日至22日,滁县地区纪委在滁州师专召开《皖东党风》优秀通讯员表彰会,会议由地纪委副书记张起泽、专职委员甄长连主持。会议首先学习了邓小平视察南方时的谈话,滁州师专党委书记孙秀山到会并就学习、理解小平同志的谈话精神作了具体辅导。滁县地区纪委书记王豫新到会讲话。会议表彰了23名优秀通讯员:滁州市:鲍保兴、雷呈珊;来安县:王玉宝、黄学海;全椒县:穆忠山、陈良栋、王浩;天长县:韩进、王开田、李宜祥;定远县:孙兆龙、张信文、雍凤谦;凤阳县:周建庄、翟玉田、王明华;嘉山县:吴士水、钟如喜、陆辉、曹阳;地区水泥厂:娄玉祥;地区纪委:史鲁春、刘林。至1993年底,《皖东党风》已发行6000份,每年发稿210篇,约18万字。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和中纪委二、三次会议精神,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开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两个文明”建设顺利发展,增强两手抓的自觉性,1994年4月份,《皖东党风》与皖东水泥厂、滁州纺织总厂、明光酒厂、明光税务局、定远工商局、定远盐矿、凤阳县商业总公司、全椒水泥厂、来安县医玻总厂、来安县税务局、天长市税务局、施集茶厂等12家企业联合举办“清风杯”征文活动,收到征文80余篇。1995年2月23日,滁州市纪委在南谯宾馆召开《皖东党风》创刊五周年大会。滁州市委副书记陈兆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昌玉,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维灿,市委宣传部部长吴国武,原地委纪委书记贾长志、王豫新等领导参加会议。原地委书记吴炎武题写了:“几度春秋苦经营,巍巍正气在皖东,涤荡污浊挥史笔,无私无畏自从容”诗句为大会庆贺。

此次会议由市纪委副书记李全之主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章德华宣布“清风”杯24篇征文获奖者名单:一等奖:《下乡散记》作者:张少文。《染遍云霞看新绿》作者:池友军。二等奖:《钱“老眯”迷途》作者:范昭科。《山村育苗人》作者:张道广、李延波。《挖狼毒》作者:李龙江。《“小气”文书胡立忠》作者:吴晓平。三等奖:《由唐太宗的“二喜一惧”想起……》作者:贲明广。《为人师表的好校长》作者:乔庆传。《“打肿脸充胖子”者当戒》作者:王浩。《“铁面财神”宗平均》作者:陆辉。《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人》作者:秦茂华。《普通党员赤诚的心》作者:马正球、成守凤。《逆向驶入单行道之后》作者:王庆荣。《考场内外话党风》作者:杨佑民。鼓励奖:《天长“第一村”的领头雁》作者:张祥猛;《“敬香不灵的“小庙”》作者:花祝春。《从制假售假开始到走向犯罪》作者:王开田。《源清则流清》作者:秦德著。《定城镇工商所党支部联手筑起“清廉墙”》作者:家业、耿冰、明洁。《财政卫士——孙有发》作者:张顺江。《“斩首”与“令行”》作者:王东复。《误诊》作者:李宜祥。《铜城镇工商所把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作者:韩进。《“堵耳朵”与“弹竖琴”》作者:卢瑞祥。

会议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陈兆钧、刘昌玉、贾长志在会上讲话,要求“严格贯彻党的宣传方针,坚持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纪检监察刊物要注重反映群众的心声”,“充分利用《皖东党风》这个学习园地,认真搞好学刊用刊,使之成为反腐倡廉的好教材”。联办单位和获奖代表也先后在会上发言。从这年开始,《皖东党风》由滁州市委副书记陈兆钧,以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昌玉、汪世和、江俊、顾世平、牛向阳、李玉平等市纪委主要领导同志先后任主编(终审或编委主任)。自1996年4月份开始至1997年4月份结束,《皖东党风》又举办了一次“清廉杯”有奖征文活动,收到大量稿件,部分刊登在1996年《皖东党风》2—6期内,进行了评选颁奖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皖东党风》的可读性和指导性,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滁州经济发展。

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发展深入,滁州市纪委始终将教育防范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皖东党风》刊物的栏目设置也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做出调整。滁州市东营房印刷厂、《中国青年报》安徽彩印厂都曾参与《皖东党风》的印制,印刷质量不断提高。《皖东党风》此后又设﹝以史为镜﹞﹝大家谈﹞﹝文摘﹞﹝琅琊山﹞等文艺性栏目。原滁县地委纪委书记贾长志,以及滁州市纪委副书记李天鹏等领导,始终作为《皖东党风》的热心读者,与许多爱好文艺的纪检监察干部,经常为《皖东党风》提供诗词、诗歌、书法、篆刻、漫画等文艺作品稿件,丰富了《皖东党风》的内容,活跃了版面。

1994年10月,《皖东党风》第五期的封面、封二、封三和封底尝试彩色印刷,受到读者好评。从1995年开始,《皖东党风》的封皮便改为彩色印刷,办理了安徽省刊号、内部资料准印证,8月份开始由滁州市委文印室承印,《皖东党风》刊物趋于正规化,发行量由6000份增加到8000份,已累计发行128000册。从1997年开始,《皖东党风》每年年底还印制一批合订本,更加方便了读者阅读。2003年,《皖东党风》被评为“滁州市优秀党刊”。

……

《皖东党风》自创刊以来至去年8月份,已经走过了30年的路程。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市监察局(监委)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经过历届编委会和编辑人员的共同努力,以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大力支持,《皖东党风》传递党中央、中纪委的声音,宣传党规党法,转发省纪委、地(市)委文件,传达市委、市纪委领导讲话精神,介绍各地各单位查办案件工作经验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广大党员和干部的良师益友。即使在今天,网络通讯飞速发展,电脑及智能手机等工具普及,各种自媒体、客户端大量兴起,人们获取信息有了非常广泛的渠道,但是《皖东党风》作为滁州市纪委监委舆论工作的重要载体,仍具有权威性强,信息量大,便于学习等特点,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中彰显指导意义,在教育党员干部中继续发挥着作用,与我们共同前行。

                                                         (作者系滁州市纪委监委老干部党支部书记       刘林)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