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一百堂党史课 ③ 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19 09:31:0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理想的火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1920年,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2018年5月,复旦大学修缮了陈望道旧居,以“信仰之源”为主题打造《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融宣传教育、社会实践、学术培养为一体。一批复旦青年师生党员自发追寻“真理的味道”,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宣讲活动。图为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展示《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本首版和第二版的复制封面纪念品。(资料图片)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回顾我们党对远大理想矢志不渝的追求。

大会胜利闭幕之际,庄严的《国际歌》声响彻会场。这首象征着共产主义理想的歌曲,穿越历史的厚重烟云,不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始终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不惧艰险、不懈奋斗。

1920年,瞿秋白以北京《晨报》与上海《时事新报》特派苏俄记者的身份踏上了北上的列车。途经哈尔滨期间,他经一位俄国友人介绍参加了庆祝十月革命三周年大会。在会场上,瞿秋白第一次听到了《国际歌》的激昂旋律。从苏俄回国后,瞿秋白将译自法文的《国际歌》中文歌词发表在1923年6月的《新青年》复刊号上。

1923年6月20日,中共三大闭幕时,全体代表集中到广州东郊黄花岗烈士陵园,首次唱响《国际歌》。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一声呐喊,犹如一道划破漫漫长夜的闪电,将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的情怀与渴望民族复兴的诉求融为一体,激荡起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跃动不息的理想脉搏。

1934年10月,江西于都河畔,在茫茫夜色掩护下,一支濒临绝境的队伍踏上了九死一生的征途。300多个日日夜夜,长驱两万五千里,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征服了雪山草地,从挫折走向光明。

蔡畅,红一方面军中党龄最长的红军女战士。1935年5月29日,当蔡畅随同军委纵队昼夜兼程抵达泸定桥时,夺桥战斗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望着红四团二连22名突击队员沿着一根根悬空铁链奋不顾身爬向对岸的身影,蔡畅走上桥头,带领众人高声唱起《国际歌》:“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长征,这场被称为“历史上最盛大武装巡回宣传”的军事远征,被美国驻华记者埃德加·斯诺记录在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在书中,斯诺发出一连串疑问:这些战士战斗得那么长久,那么顽强,那么勇敢……从整体说来是那么无敌,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使他们那样地战斗?是什么支持着他们?他们的运动的革命基础是什么?是什么样的希望,什么样的目标,什么样的理想,使他们成为顽强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战士的呢?

一系列问题的答案,从泸定桥头那场战斗中可以窥得一斑。两岸险峻,涛声震天,22名勇士的前方,是敌人的枪林弹雨,而在他们的身后,伫立着无数怀有同一个理想的战友,《国际歌》的音符一浪高过一浪,唱出红军战士浴血战斗、不惧牺牲的坚定意志,也激发出为理想前赴后继、英勇向前的必胜信心。

“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一个小小红船上诞生的政党,之所以能够推翻三座大山夺取全国政权,在风雨飘摇中坚定前行,靠的就是共产主义这把理想火炬的指引。

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无数志同道合的共产党人团结起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1964年,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试验爆炸成功。也是在这一年,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历程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人民大会堂一连演出14场。每场演出结束时,37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齐声合唱《国际歌》,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一句誓言,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红色基因。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意味着选择成为无畏的革命者、无私的奉献者、无悔的牺牲者,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交付给理想,也从中获得超越个体与小我的精神力量。

1980年7月,河南林州大垴村党支部进行改选,刚从部队复员的许存山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许存山摊开手心,里面躺着村委会的全部资产——3个硬币,一共9分钱的积蓄,外加18360元的欠账。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这个坐落在太行山深处的村庄世世代代深陷穷困。悬崖边上一条仅能容一个人勉强通过的羊肠小道,是这里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

斩穷根,唯有靠修路。面对数百米高的悬崖陡壁,许存山在党旗下率先立下生死状:“如果我遇难了,不向集体提任何要求,由我的妻子接着干!”在他的感染下,村里的党员挨个立下生死状,巍巍群山间,回荡着嘹亮的《国际歌》:“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宁肯苦干一场死、绝不苦熬一天生”,抱着这样的信念,12名党员揽下了所有险活、累活。长时间的悬空作业下,大家的腰间被绳索勒得血肉模糊,晚上睡觉时衣服和肉都黏在一起。经过数年苦战,这些太行山脊的“愚公”带领村民挖出48万立方米的土石方,修通15公里长的主线公路和25公里长的支线道路,推开了增收致富的大门。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亦未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他们深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漫漫征途上,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

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前夕,福建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雕塑在中央党校落成揭幕。在谷文昌曾经奋战过的土地上,东山人继承了“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将生态接力棒代代相传,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昔日3.5万多亩的荒沙滩,被141公里海岸线旁一株株木麻黄组成的“绿色长城”所取代,36.7%的森林覆盖率,让东山县一跃成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位于东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谷文昌纪念馆里,陈列着谷文昌生前使用的一本蓝色硬皮笔记本。本子首页工整地抄着《国际歌》,再往后是东山岛的手绘地图,上面标明了每一个村庄的名字、范围。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一个个时代先锋将“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的理想淬火成钢,以沉默坚韧的姿态站成参天大树,坚守着,奉献着,凝望前人,引领后人。

新征程,再出发。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一幅宏伟蓝图铺展在世界面前。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将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迈进,向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继续迈进。

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写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信仰的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人们在陈列馆听讲解员讲述红军四渡赤水的故事。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共产党人的一次精神洗礼,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1923年12月,“二七”惨案发生后,在反动军阀的血腥镇压下,工人运动转入低潮。就在这时,一篇名为《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的文章,给当时的人们以极大鼓舞和振奋。

李大钊在文中写道,“中华民族现在所逢的史路,是一段崎岖险阻的道路。……我们应该拿出雄健的精神,高唱着进行的曲调,在这悲壮歌声中,走过这崎岖险阻的道路。”

面对疯狂反扑的敌人,要保有如此雄健无畏的精神,力量从哪里来?

从信仰中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真理的信仰中来。

马克思的一段话,阐发了共产党人信仰的特质:“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

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蕴含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

在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展陈着罗有荣将军生前所用的笔记本,纸张已经泛黄,但笔迹依然清晰。笔记本上,记录了1935年中央红军一渡赤水时,朱德向全体指战员的讲话内容——

“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要做到‘三个不要’:一不要命,二不要钱,三不要家。自己不要命,是为了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能很好地生存!自己不要钱,是为了天下的穷人过上富裕的日子!自己不要家,是为了全国每个家庭都能幸福地团聚和生活。”

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前进的、实践的,它召唤人们的行动。确立了对真理的信仰,便再也不会动摇,唯有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

有了坚定的信仰,所以中国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死。

1935年初,由红十军团组成的北上抗日先遣支队在皖浙赣交界处的怀玉山失败,红十军团大部分将士壮烈牺牲。21师师长胡天桃负伤被俘,国民党军官王耀武负责审讯。

凛冽寒风中,胡天桃衣衫褴褛、饥肠辘辘、脚穿两只各异草鞋。面对王耀武的威逼利诱,胡天桃拒绝投降,慨然回答道:“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才是最好的社会,我愿为共产主义牺牲。”

胡天桃牺牲了。然而,他表现出的共产党人的意志与决心,却让王耀武想了几十年:共产党人为什么不怕死?

共产党人的无惧,甚至让敌人都感到心惊胆寒。面对酷刑折磨,江竹筠说,“严刑拷打算不了什么,竹签子是竹子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的”。

怕苦怕死,不当共产党,哪怕前方遍布荆棘,哪怕自己看不到胜利的那一天。

在四川省江油市西山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英名碑上,镌刻着4766位英烈的姓名。1935年初,红四方面军挥师西进,途经江油,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一个月内,近9000名江油子弟毅然加入红军队伍。其中,一名叫杨松山的青年,知道自己可能再也回不来,在临行前将幼子托付给邻居一户姓青的人家。

杨松山最终英勇牺牲。如他一样的英烈们,擎起革命旗帜,没能等到胜利的天明,但他们的信仰深埋在民族血脉之中,静静流淌。

为什么不怕?因为真理是站在共产党人这一方的。“因此,我们可以藐视而且必须藐视人世遭逢的任何巨大的困难,把它们放在‘不在话下’的位置。这就是我们的乐观主义。这种乐观主义是有科学根据的。”

有了坚定的信仰,所以中国共产党人“不怕鬼”、不信邪。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外部封锁密不透风,中国人硬是勒紧腰带,打造出全套基础工业体系;朝鲜战场上,这个刚刚摆脱百年噩运,成立刚满一年的农业国,尚不能解决温饱问题,武器装备不全,在面对军力对比悬殊的美军时,志愿军将士硬是凭顽强意志舍生忘死,“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美国不相信中国人能抵抗。打到你信,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共产党人不服输。河南省林县历史上严重干旱缺水,有时甚至一旱数年。山区群众节衣缩食修建龙王庙,烧香叩头、焚香祷告,以祈求天神龙王降雨。然而,过了一代又一代,干旱缺水的威胁仍像一把刀始终架在林县人民的脖子上,没有丝毫改变。

一声号召,全县齐应。1960年2月11日,引漳入林工程正式开工。37000名群众,自带工具奔赴修渠工地,拉开了向自然宣战的序幕。十年时间里,在县委的带领下,30万群众参与工程,绝壁穿石,挖渠千里,终于修成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彻底改变了干旱缺水的命运。

“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也是信仰给共产党人的底气。

有了坚定的信仰,所以中国共产党人不认命、不服输。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信仰指引下前赴后继的百年拼搏。

小坝村位于革命老区江油市北部山区,是有名的贫困村,自古“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是蜀道难的真实写照。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小坝村村民青方华对着党旗发誓:“一定要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

1998年,青方华当选小坝村党支部书记。连续18年,他领着乡亲修路架桥,修通了村道、社道,打通了所有入户路;带领村民发展食用菌、蜂蜜、肉羊等适宜高山村落的产业,建起了冷冻库,成立了养羊合作社……由于患先天性心脏病,青方华常常嘴唇发紫、脸色惨白。2013年他突发脑溢血,捡回一条命,此后左手没有了知觉。

曾经有人不理解,问他为什么这么拼、这么傻?“家传的。”青方华回答。

人们后来才知道:青方华的爷爷,就是当年毅然参军、牺牲在战场上的杨松山。被托付给邻居青家的孩子,是青方华的父亲青文金。青文金怀揣着与父亲一样的理想信仰,带领一方百姓干了一辈子……

2016年11月,小坝村实现脱贫摘帽,并成为全乡第一个人均收入突破万元的村子。2016年12月20日,青方华在走访贫困户途中遭遇车祸,同车的儿子重伤,青方华不幸牺牲,年仅48岁。

青方华走了。他的儿子青杨康复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青家木屋椽子上,工工整整地刻着一排五角星。青方华曾对儿子说,青杨的“青”,是不忘养育恩;青杨的“杨”,是不忘来时路!

青方华只是九千多万共产党员的一名代表,小坝村只是脱贫攻坚事业中的一朵浪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向贫困发起最后的攻坚战,累计300多万名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带领各族群众不懈奋战,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信仰的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中国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在逆行出征、奔赴前线的关键时刻,许多医护人员坚定地说出“我是党员我先上”,舍生忘死驰援武汉;无数基层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在社区乡村抗疫一线奔忙奋战,用行动践行信仰。他们说,“作为共产党员,冲在前面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些共产党员倒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以生命筑起坚实的防线。

他们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的样子,正是信仰力量在当代中国最真实的写照。

从1921年到2021年,从驾驶轻舟穿越迷雾到引领巨轮破浪前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汇聚成势不可挡的力量。这力量,曾支撑中国共产党人迎难而上、浴血奋战,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这力量,也必将引领中华民族昂首走向复兴,在新时代铸就新的辉煌。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