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新起点 新征程 新作为·书记谈】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以有效有形有力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 10:47:51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以有效有形有力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陈学文

未来的五年,是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十四五”战略任务的关键五年。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全市工作大局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监督,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扛起政治责任。

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履职尽责、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心怀“国之大者”,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干部就战斗在哪里,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以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确保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琅琊落地生根。

推深做实“十看十查”日常监督。以“单月看、双月督、季度谈、随机访”四步工作法,优化细化“十看十查”日常监督方法路径。各派驻(出)机构每月对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开展一次“九看九查”,每两个月对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开展一次督促,每季度与各党组织“一把手”进行一次谈话,会同区委督查办、区委组织部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随机访查,发现问题列出清单,照单整改,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

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形成合力。实践《琅琊区纪委监委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工作规范(试行)》,通过派驻(出)机构“单月看、双月督”,与纪检监察室共同开展“季度谈”,联合相关部门“随机访”,把“四项监督”有机贯通起来,并以“季度谈”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联通互动。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组织“一把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对单位逐个“政治画像”,制作“四项”清单,跟进督促整改,推动形成“研判—整改—提升”良性闭环,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推动运用“第一种形态”同向发力。积极探索把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制定《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操作流程》,图表式“解”、手把手“教”,明确路径,解决“不会用”。联合组织部制定《琅琊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工作方案》,促主体责任到位、促监督责任贯通,强化协同,解决“不敢用”。在教方法、压担子的同时,突出结果运用,跟踪问效,确保“用得好”。把精准监督做在日常,“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抓早抓小落在实处。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政治立场。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常态化开展打“伞”破“网”工作,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精准思维,抓住关键要害,精准靶向施策,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强化基层权力约束,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抓好(居)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对新一届两委班子开展纪律教育,指导基层党组织就居民党员违纪违法频发问题加强教育管理。

我们要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两个再上台阶,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新琅琊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