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教育>> 勤廉风范>>正文内容

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纪检监察单位工作纪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1 11:2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李灵娜 左翰嫡

  编者按:在10月17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优秀代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四处、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湖北省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专班等3家单位荣获组织创新奖。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本网特推出专题报道。

在实干与创新中前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四处集体研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邢璐 摄

  “这个奖是对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的肯定,是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肯定。”10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四处被授予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前去领奖的四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回智庚说。

  2018年到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专项治理中承担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职责,该室四处作为承办处具体组织实施。

  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万余个,处理35万余人。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常抓长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事关脱贫攻坚的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方面面。专项治理工作伊始,问题繁杂、千头万绪。

  实践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注重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问题,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惩处向扶贫资金“伸黑手”“动奶酪”的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8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重点督办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原常委、西吉县委原书记马志宏等人失职失责问题线索。

  “该案存在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浪费、闲置以及违规采购、规避招投标等严重问题,我们请区里的同志来,当面交办线索,在传导压力的同时,当面教授办案方法,指导以案促改。”回智庚介绍,专项治理以来,按照委机关和室里要求,四处共督促推动20余县开展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

  既久久为功打好攻坚战,又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专项治理过程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精准把握脱贫攻坚阶段性特点,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等政策措施落实,强化监督保障执行,全面推动工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借力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据了解,专项整治期间,全国新增符合政策参加医保贫困人口82.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已开工132万户、竣工127万户;解决65.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创新方式方法,打好“组合拳”

  专项治理持续时间长、任务繁重,如何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实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工作实践中,打出了畅通举报渠道、督导督办督查、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通报曝光、约谈问责的“组合拳”,不断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走访调研是拓宽反映问题渠道的方法之一。四处同志先后深入宁夏西吉、海南临高等20多个县,走村入户直接听取贫困户反映问题。

  对于一些问题线索核实情况不清楚、处置意见不恰当,情况比较典型、性质比较恶劣的案件和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督办督查,通过发函督办、当面交办、实地督办、要求提级查办的方式,督促调查处置到位。据了解,仅专项治理以来,报经委领导同志批准,四处先后对湖南涟源古塘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工程严重串通投标等近百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典型问题线索进行督办,500余名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四处同志还先后近百次为贫困县党政正职专题研讨班、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培训班、贫困县“送课上门”,为近万名党员干部宣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工作要求。

  “我们把专项治理中常见的问题梳理出来,利用培训的机会进行宣讲,指出问题的各种表现,用鲜活的案例让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直白地告诉大家做什么是对的,做什么是错的。”回智庚介绍。

  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上下贯通、左右协作

  今年7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带队去国务院扶贫办走访座谈,了解疫情灾情影响下,脱贫攻坚工作遇到的问题。据了解,四处定期与扶贫业务主管和相关职能部门有关业务司处联系工作、共享信息、互通情况,已成为常态。

  专项治理工作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建立健全沟通协调、问题线索移交、工作督促指导等工作机制,逐步探索形成了上下有机贯通、左右协作联动的工作格局。

  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的建立健全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不断加强与扶贫、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有关业务司局的沟通联系,畅通移送问题线索渠道,积极接收、件件予以查证处置。

  除推动建立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信访、巡视、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内部机构的联动协作机制外,还建立健全工作督促指导机制,定期汇总和梳理分析各地专项治理工作进展、省级督办问题线索以及查处典型案例等情况,并针对工作薄弱环节、短板弱项进行点对点提醒指导,督促有效解决、及时整改,提高工作精准程度。

  近三年来,四处按照室里要求,先后梳理总结推广了新疆开展群众工作督导着力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30多个单位的经验做法。

 


 

滴水穿石战贫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党支部来到福州马尾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闽纪党 摄

  “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赤溪村,发扬“滴水穿石”精神,成为全国闻名的小康示范村;无公路、无照明、无财政收入的寿宁县下党乡,“弱鸟先飞”变成生态红色旅游小镇……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如今的八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活跃着福建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他们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坚持与付出,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口碑心碑,获得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近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总结监督工作实践,探索建立“1+X”监督机制。“1”即纪委专责监督责任;“X”即职能部门要完成扶贫任务,担起主体责任,也要根据职责定位,履行监管责任。既破解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单兵作战”力量不足的难题,也发挥了职能部门专业化、近距离监管的优势。

  “在调研时曾发现某市人社局未履行‘1+X’监督机制工作职责,这提醒我们,机制建起来,更要用到位。”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在深化拓展、规范完善的基础上,推动省委出台《关于建立健全“1+X”监督机制的意见》,把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统一和联动起来,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一家做”到“大家做”的转变,全方位推动“五级书记抓扶贫”。

  各级纪委监委责任明确,省纪委监委抓总负责、市纪委监委统揽推进、县纪委监委强化中坚作用、乡镇纪委突出尖兵作用。通过建立清单化管理机制,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案双查四问责”,2017年以来对886名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初期,不少群众反映一些地方扶贫资金发放不公开不透明,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问题时有发生。

  “不仅群众反映强烈,我们在监督中也察觉一些情况,比如扶贫领域资金量大、数据多,传统方式监督费时费力。”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徐奕真告诉记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运用“科技+制度”模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建立在线监管平台,强化对扶贫资金“流向、流量、流速”的电子监察和预警,实现智能化、精准化监督,让每一分钱都真正惠及困难群体。

  福建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贯通省市县乡四级,打破职能部门各自独立的“数据孤岛”,实现37项221亿元扶贫惠民资金的全流程监管,覆盖贫困对象69.6万人、惠民资金直接受益对象714万人。

  线上平台监管,线下专项督查。2017年以来,推动职能部门对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等6项扶贫资金开展直插到底的督查,发现475个违规违纪问题,已逐一查处整改到位。

  目前,福建省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多次明确,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

  “为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我们逐级建立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领导挂钩监督工作机制,盯重点问题‘三查三清’,聚焦脱贫攻坚加强监督。”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针对疫情影响,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两必访一随机”入户访查,既“督”又“战”,对已脱贫不稳定户、存在因疫返贫风险户百分之百必访,对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按30%比例随机抽访。对于部分地区因疫返贫贫困户底数不清、不全、不准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建议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要继续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作风和‘滴水穿石’精神,履行好监督职责,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干工作就是奔着一个实字

湖北省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专班人员围绕大数据比对中筛选出的异常数据展开讨论。张晓晓 摄

  “以前办理低保、五保业务时,时常碰到党员干部打招呼要求照顾亲属的情况。现在,不仅打招呼的没有了,还有人主动申请取消亲属享受的扶贫政策待遇。”说起近两年的变化,湖北省仙桃市毛嘴镇干部刘政打心底里感到欣慰。

  变化得益于湖北省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专班打造的“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2015年以来,工作专班运用大数据手段对扶贫领域8类到人到户扶贫资金和民生领域7个方面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精准铲除“苍蝇式腐败”。10月17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专班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打造大数据系统的设想,源于湖北省委巡视组的一次新尝试。此前工作中,大多采用人工比对的方式筛查异常数据,工作量大、速度慢。2015年在郧阳区开展巡视期间,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借助数据库系统对相关数据进行比对,高效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

  “大数据监督检查大有可为!”以此为契机,湖北省纪委组建工作专班,开发出专用软件,在潜江县和英山县率先开展试点。

  由于软件最初版本是单机版,不能联网,操作上多有不便。更让专班成员头疼的是,对比所需的数据涉及民政、财政、农业等多个部门,收集起来难度不小。

  “我们多方奔走、沟通协调,集齐各部门的原始数据,在软件里设置规则进行比对。这一比,发现了不少问题。”工作专班负责人、湖北省纪委监委二级巡视员王基若告诉记者,已经过世的人还在领扶贫补贴,开公司有小轿车的人还在吃低保……一系列浮出水面的乱象,让专班成员更加坚定了斩断“黑手”的决心,“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毛都动不得。”

  2017年,大数据系统全面升级,实现省市县三级联网,可以在10分钟内比对上百万条数据,科技助推精准监督的威力进一步显现。资金量大、群众投诉多、问题易发多发的扶贫项目,涉及党员领导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及其亲属等“三类人员”的异常数据,成为工作专班的监测重点。

  浠水县团陂镇花园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姚某的问题,便是在数据比对中浮出水面。经查,2012年至2017年,姚某利用职务便利,先后9次冒用本村村民名义,将59000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塞进了自己的口袋。

  这些小动作看似神不知鬼不觉,却逃不过大数据的“火眼金睛”。通过大数据比对,姚某违纪违法问题暴露,最终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工作专班协助下,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省37个贫困县和4821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脱真贫、真脱贫情况开展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贪污、套取、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7类重点问题。

  “不但要让违规动扶贫‘奶酪’的人收手退出,还要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扶贫政策的温暖。”通过对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16个扶贫项目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智慧监督”,仅2019年湖北就取消不符合政策对象1.99万人,重新将1.1万名符合政策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针对贫困户动态调整不及时、扶贫政策不具体等问题,湖北省监委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市县两级规范完善制度机制715个。

  大数据让监督工作驶上了“高速公路”,但也不能丢掉走村入户的“大脚板”。为确保问题线索核查结果真实可靠,工作专班每年成立督导检查组,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直奔村组,听对象陈述、查原始资料、问经手经办人、访左邻右舍,对县(市、区)复核和乡镇(街道)查否的问题线索“二次把关”。2019年,督导检查组共发现各类问题101个,已及时移交各地处理。

  “5年来,我们干工作就是奔着一个实字。”脱贫攻坚即将胜利收官,湖北省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专班打算给系统再做一次升级,瞄准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继续整装前行。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