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专题专栏>>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正文内容

【党史学习心得体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09:4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开始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路程。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这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沐浴着中国共产党的阳光雨露长大。后来到学校读书学文化,进工厂做工受锻炼,到部队参军入了党,去西藏支边经受考验,返回内地后一直在党委机关工作至退休。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通过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使我对中国共产党产生的过程,使命担当,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1920年,陈望道翻译的马克思、恩格斯著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单行本问世。第一次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共产党宣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分析阶级和阶级斗争,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生、发展过程,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使命。

1926年,毛泽东担任国民党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时,曾对来自全国二十一个省的有关数据作过一次调查统计。当时,国内的地主、富农、官吏、以及放高利贷者阶层,他们的人数加起来,仅占全国农村人口的百分之十,但却拥有全国百分之七十的可耕地,还有百分之十五的可耕土地在中农手里。也就是说,占全国农村人口总数百分之八十的贫农和佃户,他们拥有的可耕土地还不到百分之十五,可政府却要贫农拿出他们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五交税。贫农只好变卖土地换取粮食,富人用钱从穷人手中买下土地,其结果是富人拥有的土地越来越多,越来越富,而穷人越来越穷。一个国家百分之八十的人,吃了上顿没下顿,这个国家能不落后,能不被人欺负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的革命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从而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从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和土地革命开始,到后来创建人民军队,赢得了全中国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打败日本侵略者,击溃国民党反动派,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牺牲二千多万革命先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建党初期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在及其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到现在拥有九千万党员,在攻坚克难中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共产党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就是我们党的胜利之基成功之道。这就是为什么别的“党派”不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根本原因。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不断调整,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无论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80年代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还是新时代制定的“两步走”阶段性安排,都体现了鲜明的人民性。正因共产党人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上,以实际行动让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百姓才真心拥护共产党、支持共产党。

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之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将全部的心力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深入实际找规律,深入基层解难题,深入群众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老百姓生活才能更加幸福。一切伟大的成就就是持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新的长征路上,党员干部更应该抖擞精神、带头砥砺前行。这样,我们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这样,我们才能有信心和决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刘林 滁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离退休老干部支部书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党史学习心得体会】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 07-06 ]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