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师恩不“宴”谢 清风满校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2 16:47
 

“尊师重教不在‘宴’,党纪法规记心间,请大家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杜绝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以身作则为孩子上一堂生动的廉洁课……”近日,来安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为“升学宴”“谢师宴”的升温敲警钟。

随着中高考招录工作拉开帷幕,一些“升学宴”“谢师宴”也开始升温。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来安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狠刹违规办宴歪风,让升学季“风清气正”。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明确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加各类“升学宴”“谢师宴”活动,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礼金礼品、借机敛财等“五个禁区”。严格喜庆事宜报告备案制度执行,推行分层分类报备,既紧盯“关键少数”,又覆盖“绝大多数”,并由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负责人双签字、双提醒,进一步监督到位、管控到位。同时,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压实监督责任,全面摸排党员干部子女升学情况,针对重点人群,通过学习典型案例、“一对一”谈话等对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谢师不必非得“宴”。除发提醒短信外,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综合采取发倡议书、提醒卡、签订《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印发《致全县广大毕业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抓早抓小,全方位提醒。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电子显示屏等形式,推送廉政漫画、图说党纪等,引导党员干部用廉洁、温情的方式表达情意,杜绝铺张浪费、奢侈攀比。

“高、中考一结束,我们就通过发函提醒,督促教育主管部门严格按照‘管行业必管作风’要求,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主动约谈全县26所中学校长,要求他们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制止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带好队伍,管好身边人、近亲属。”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左世军介绍道。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强举报的实时性、实效性。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3个督查组,紧盯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问题,结合喜庆事宜报告备案记录,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深入全县各类餐饮场所,对操办宴席、聚会请吃等情况开展督查,严查借机敛财、隐匿变换、化整为零、偷梁换柱等顶风违纪行为。

“‘升学宴’‘谢师宴’往往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下一步,我们将优化调配监督力量,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四风’新动向,充分运用‘三类数据库’,着力发现问题,推进监督检查深度覆盖,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始终不松劲、一直不停步、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来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