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琅琊区>>正文内容

滁州琅琊:硬监督让企业“敢开口”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3 16:25
 

“现在企业经营状况怎么样?”“总体还不错。”“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没问题,都挺好的!”“您对我们区优化营商环境有什么意见建议?”“没有意见。”……这是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深入企业一线走访服务时与企业主对话的一幕场景。企业主的满意回答并没有让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放心。

“明明出入企业的主干道泥泞不堪,进出都不方便,为什么企业主却说没困难、没意见?”带着这样的疑惑,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原来,企业入驻前,相关部门为预进驻企业规划大门朝南。企业入驻后,为了方便出入和运输,企业将大门改为朝西,直接与国道对接,相关部门正在为企业修改规划和绿化外围。

有事不说、有苦不诉,说明一些企业对政府部门还存在隔阂感,怕说多了被嫌弃、说岔了被误会、说重了被穿小鞋。

为此,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目标要求,大力开展“为企优环境、为企解难题”专项督查行动,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企业主说话发声、建言献策、办文办事站台撑腰。

贴近查,破解“不敢说”的怪圈。区纪委监委机关指导派驻(出)机构对经信、商务、市场监督等涉企部门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提出需求、未提供建议的企业进行随机回访,面对面宣讲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表明坚决纠治“六不”的决心和态度,现场查看企业是否存在矛盾困难和现实需求,打消企业主的担心和顾虑,让他们敢说话、说真话。今年以来,全区共收到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82个。

跟进督,破解“不想说”的怪圈。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前哨探头作用,指导派驻(出)机构对企业主提出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从收集、分解、交办、承办到反馈实施全流程、闭环式监督,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企业主在切身感受党和政府为企优环境、为企解难题的诚意中主动说、积极说。同时,对新开设的365天“不打烊”政务服务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进行重点督查,确保企业办事无障碍、不间断、零拖延。截止目前,全区已解决企业提出问题56个,回访满意度100%。“这次我们公司招工难的问题,反映上去不到一个星期就解决了,让我倍感欣慰!”某公司负责人在回访中谈到。

专项治,破解“私下说”的怪圈。自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召开以来,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立足纪检监察职责职能,紧盯涉企作风腐败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着力防范和纠治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六不”、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收受企业主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彻底斩断“私下说”的利益链,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帮企业解难,让企业主有话明着说、有事明着办,推动形成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

“让企业敢说话、明说话,真说话、说真话,是了解企业心声、助力企业发展的前提。区纪委监委将保持惩治涉企作风腐败问题高压态势,确保言路通畅、办事顺畅、服务舒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