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凤阳县>>正文内容

凤阳:“清单式”监督 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7 09:08
 

时下,正值瓜蒌夏季田间管护的关键时期,凤阳县殷涧镇殷北村瓜蒌基地内,一排排整齐的水泥柱上瓜蒌藤蔓缠绕,刚结出的青翠小瓜蒌像一盏盏灯笼高高挂起,20余名农户正在忙着为瓜蒌枝条打岔。

“我利用农闲时间在村里瓜蒌基地干活,工作一天能挣80块钱,一年下来能给我带来万把块钱的稳定收入。”农户唐大姐一边熟练地给瓜蒌枝条打岔,一边和前来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的县纪委监委同志拉起了家常。

自乡村振兴工作启动以来,凤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始终把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作为具体抓手,积极探索施行“清单式”监督,将乡村振兴工作列入日常监督清单,列明监督事项,实行跟单检查,以精准有效监督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攻下来更要守得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止返贫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防止脱贫返贫和“边缘户”掉队问题出现,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专项监督工作机制,聚焦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等,派出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乡镇及县直相关单位开展“嵌入式”监督,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为避免专项监督出现“大水漫灌”现象,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帮扶政策类型、特点等进行“精准画像”,制定差异化监督清单,开展精准监督。如黄湾乡纪委围绕大棚西瓜种植、联动带农产业等重点项目跟进监督,确保各项新部署新要求新政策落到实处;枣巷镇纪委紧盯“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工作各环节,靶向监督、重点整治,确保教育“零距离”,帮扶“零时差”。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实施“一月一清单、一季一通报、一年一报告”工作机制,建立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台账,紧盯清单事项推进情况及发现问题全程督促指导,推动专项监督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导。同时,对监督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发放预警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各级职能部门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乡村是中国的根脉,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清单化”监督为抓手,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释放监督治理效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