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南谯区>>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续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5 17:14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续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南谯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井斌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纪检监察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不仅要体现在思想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要积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南谯纪检监察的新使命新作为。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大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使命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始终保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国之大者”,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区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有效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区工作各方面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开创现代化美好南谯建设新局面。

“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全面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更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切实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严防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要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严惩“蝇贪鼠害”不手软,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同时,大力构建腐败预警惩治机制,针对腐败演化路径层层设防,以司法、粮食、水利、教育等系统领域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切入点,深化警示教育,扎紧制度笼子,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主动推动风险防范、优化治理,努力形成反腐败的制度性成果和治理成效。

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眼下,各项工作都已进入冲刺收官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找准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践行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以及开展“改作风、促发展、进前列”作风建设提升行动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督,做实政治监督。聚焦“四风”问题新表现、盲目加重基层负担新形式,把准作风问题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顽瘴痼疾靶向施治,特别是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清除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好作风带入新征程、把好风气弘扬在新时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站稳“人民至上”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切实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结合全区暖民心行动,持续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应用,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贯通融合“四项监督”,严惩贪占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与民争利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以实际行动保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党的二十大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带头做到“三个务必”,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定期开展“风险”排查,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工作机制,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努力实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目标,坚决防范“灯下黑”。同时,着眼能力素质建设,勤练内功,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还要深入落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擦亮巡察“利剑”、派驻监督“探头”,不断提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努力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