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定远县>>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5 17:18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定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唐颖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护航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坚持在学深悟透中提高“政治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自我革命,必须淬炼“政治三力”。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到滋生消极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党面临的风险挑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隐患犹存,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仍未斩断,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提高政治执行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接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在实干笃行中护航“三个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自身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主动服务好中心大局。以护航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中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纠治贯彻落实党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政治偏差和“虚、推、拖、胡”、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作风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防“七个有之”。以护航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为重点,清醒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集中力量靶向治理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腐败问题,开展营商环境监督专项行动,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深层次问题,紧扣重大项目招引、重点任务实施、重要工作推进持续跟进监督,助推定远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护航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为关键,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与职责定位,把执纪执法为民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以系统观念织密扎牢基层监督网,深化协作区规范化建设,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更好发挥基层监督合力作用。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问题治理,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在治理效能中彰显“三个效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纪检监察工作体现出高度的政治属性、纪法结合特性和人民性,必须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突出风腐同治、标本兼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始终保持腐败惩治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抓实日常监督主动靠前全程跟进,对行业性、系统性腐败作风问题深挖彻查,对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腐败作风问题精准施治。今年以来,全县立案140件、同比增长19.6%。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今年以来,全县立案行贿案件3件。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个有力武器,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全县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推动有关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用权、优化治理。突出能力建设、自身过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聚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制度能力短板,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精准稳慎运用执纪执法权,严格按权限、程序办理,坚决防止越界滥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以自身过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今年以来,全县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人,第一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8人。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稳慎精准问责,构建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大胆容错、积极纠错,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最大限度为党员干部卸包袱、松手脚、增干劲。加大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为锐意改革、勇挑重担的干部撑腰鼓劲。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