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凤阳县>>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5 17:22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凤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陈长静

党的二十大擘画宏伟蓝图、吹响冲锋号角,激荡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带头深学细悟二十大精神,把握“五大原则”、牢记“三个务必”,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的“赶考”路上,谱写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国之大者”,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要“高质量”“清单化”的要求,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强化纪律和作风约束,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是推进自我革命的必由之路。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风腐同查,既深挖“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又彻查腐败背后的“四风”问题。重点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动向,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深入查找解决政绩观扭曲、发展观偏差、治理能力不足导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深化“两书”制度运用,全面推开“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协作区制度化建设,不断完善基层监督“三轮驱动”格局,推动疫情防控、信访安全保障、耕地保护、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高效推进,在全县弘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三、强化反腐利剑,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聚焦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狠抓关键岗位反腐,严防“小官大贪”。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努力推动“三不腐”一体化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四、强化队伍建设,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有力保障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将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谋政以明,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两项职责,一体抓好监督基本职责和办案核心职责。坚持履责以敢,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树牢系统思维、系统观念,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释放叠加效能。坚持创业以实,持之以恒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弘扬实干作风,紧盯正风肃纪反腐重点任务,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坚持处事以公,做到秉公用权、秉公执纪、秉公用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修身以严,始终恪守清正廉洁,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严格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