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滁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3 10:21
 

滁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孙军

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对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滁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领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全会部署要求,深入谋划,细化举措,狠抓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以永远吹冲锋号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省纪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在滁州落实落地。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更加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关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具体化求深入,建立年度监督任务清单,完善问效督查、问责警示、问题专报等闭环管理制度;以精准化求实效,深化运用“五方联动”大监督,发挥“室组地”协同作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以常态化求长效,对行业性、地域性、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紧紧围绕深化新时代党的建设,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督促党委(党组)每半年高质量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制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若干举措,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三轮驱动”格局,深入推动镇村巡察全覆盖,切实把问题查清楚;全面推开“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切实把小微权力晒出来;持续推进协作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把线索处置好。

紧紧围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查“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变着法子“吃空函”等改头换面问题。持续深化“两违规”专项整治、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及其背后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明查暗访、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效应。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治阳奉阴违,层层加码,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落实“一改两为”要求,紧盯群众关心关切的现实问题,建立问题督办机制,切实消除“虚推拖胡”等顽瘴痼疾。

紧紧围绕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从严加强纪律教育,把党的纪律作为新录用人员初任培训、新提拔干部廉政谈话的重要内容。常态化运用忏悔录、案件通报、廉政党课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挺纪在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把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的重要内容。用好问责利器,加强监督检查,对问责处理畸轻畸重的,及时纠正处理。

紧紧围绕新时期腐败治理新特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推动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常态化机制化“打伞破网”。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深化“三书一报告”制度,深入剖析案发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持续深化巩固“两书”制度,着力构建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及时反馈的闭环式管理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紧紧围绕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巩固深化政治巡察,修订七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强化巡审联动,促进巡察与审计互推互助、优势互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巡察机构统筹督促和职能部门监管作用。完善巡察整改日常调度督导机制,稳妥推进整改成效评估,健全整改问责机制。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加强对县级巡察的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派出机构、事业单位和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延伸。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配合做好对开发区(园区)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

紧紧围绕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培训培养,用好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纪委、机关室部“四项考核”结果。强化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科学制定年度全员培训计划,努力实现精准施训。建立派驻(出)机构重点工作指引制度,为派驻监督精准“导航”。进一步加强审查调查和巡察人才库建设,强化实战练兵。强化廉洁建设,从严加强日常监管,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全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滁州市纪委监委)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