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宣传>>正文内容

【中国纪检监察报】滁州探索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整合力量开展镇村同步巡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13:10
 

滁州市“镇村同巡”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立行立改,以整改实效提升治理效能。图为该市市委交叉巡察第十组实地了解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情况。吴宗宝 摄

安徽省滁州市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力加强对促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惠民富民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实行“市委统筹、县级负责、异地交叉、镇村同巡”的镇村同步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克服“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改进方式,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咱们都是初次见面,我先做下自我介绍,大家依次进行……”

去年9月23日,滁州市委交叉巡察第二组在进驻明光市涧溪镇后召开了第一次组务会,来自不同县(市、区)的21张新面孔相互自我介绍,探讨工作分工。

“新面孔”“相互不认识”“来自不同地域”……这些是滁州市“镇村同巡”最显著的标签。

“熟人社会”监督难,是推动基层巡察亟须克服的问题。以滁州市管辖的县级市明光市为例,该市有17个乡镇(街道)、152个村(社区),巡察任务重、难度大。以往开展常规巡察,就出现过“熟人社会”巡不深、巡不透的现象。巡察组发现某乡镇党委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存在问题后,该单位一名分管负责人便私下找到巡察组中的“熟人”,表示“我们立即整改,你们能不能网开一面别写进报告了?”

基层地域小、熟人多,开展监督工作难免会遇到说情打招呼的情况。镇村交叉巡察打破原有以县域为单位的结构,将抽调的县级巡察组人员进行混合编组,由市委统筹组建交叉巡察组,对各个县(市、区)开展巡察。

“市委创新改进镇村巡察方式,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对镇村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不仅提升了县级党委巡察工作水平,也提升了巡察监督质效。截至去年底,我市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平均数比2020年县级巡察平均数提高3.1倍,成案率也大幅提升。”明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薛如林表示,“镇村同巡”能够有效帮助县级党委巡察冲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让基层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与此同时,滁州市委还授权组建指导督导组,由市本级处级领导干部任组长,抽调市县党委巡察办骨干力量任组员,负责对各县(市、区)巡察工作进行指导督导,全面融入当地“镇村同巡”巡察组,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镇村同巡’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巡察组成员来自全市各地,打破了地域界限,强化内部制约。另一方面,乡镇层面发现了问题,可向村里摸排,村里发现的问题,可向镇上追溯,让问题查找更加全面、彻底,有利于快速发现问题根源,从而巡深巡透。”滁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军介绍。

截至目前,滁州市已完成对15个乡镇(街道)200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镇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和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5201个,问题线索226件;巡察期间推动立行立改问题19个,采取留置措施1人。

巡纪联动,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我们村是西卅店镇的经济富裕村,自己觉得能有这样的成绩,完全在于我个人的辛苦努力,吃一点、拿一点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2022年12月7日,定远县西卅店镇青山村原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成,因违反组织纪律和群众纪律被监委留置。

这是该市开展“镇村同巡”后通过巡纪联动办理的第一起留置案件。之所以能够快速处置,得益于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向巡察组提供的7封举报信。巡察期间,滁州市委交叉巡察第九组带着举报信中反映的问题了解情况,走访群众听取意见,深入现场查看实情,核实杨成存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滥用职权等侵占群众利益的13件问题线索。

“强化系统观念和协同意识是提升基层监督效能的重要一环。交叉巡察组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和异地交叉优势,当地纪委监委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加强统筹衔接,相互借力,在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上共享共用,‘纪’为‘巡’的支持,‘巡’为‘纪’的延伸,让监督精准出击、直奔靶心。”定远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颖深有体会,以往受人员力量限制,乡镇纪委自己办案自己审,很多问题难以发现。现在通过加强巡纪联动,整合了巡察和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由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团队合作”转变,有效弥补了人员不足、能力不强、业务不精等短板,让案件办理又快又准。

发现问题是基础,查办问题线索才是关键。“镇村同巡”建立问题线索专管专办机制,确保高效办理问题线索。

“这儿怎么会有一张5万元的捐款单?”在巡察天长市铜城镇沿湖村时,由全椒县、来安县抽调人员组建的交叉巡察组发现该村向村民募捐修路。工作人员之所以感到诧异,是因为他们前不久刚刚查阅了铜城镇的招投标材料。材料显示,该镇实施的53条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建设工程均由镇公路站负责修建,并不需要从各村收取建设资金。

随后在组务会上,巡镇小组和巡村小组充分沟通、对照举证,当地纪检监察室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共同分析研判、排查梳理发现的问题,最终发现了该镇公路站原站长陈梓权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问题线索。

巡纪联动、联合查办案件展现了“1+1﹥2”的倍增效应。一方面,根据交叉巡察对象,当地纪检监察室与交叉巡察组“点对点”结对联络,及时提供人员、技术支持。对拟移交的问题线索,巡纪人员集体研究,对问题定性是否准确、支撑材料是否充分开展会商研判,逐个审定,全面提高重要问题线索质量。另一方面,对巡察中确定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格分类处置,通过快查快结、严肃处理,有力提升监督质效。

点面结合,以巡察整改质效推动基层治理提升

“我们向社区反映好几年的违规征迁问题,他们一直没有落实解决,这次镇村一起查、一起改,帮我们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凤阳县府城镇云霁社区村民激动地说。

2022年11月,滁州市委交叉巡察第十组对府城镇开展“镇村同巡”时,发现云霁社区征迁领域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仅一笔附属物补偿款,就违规支付501万元。

经查,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府城镇拆迁组相关人员伙同评估公司,弄虚作假,为企业征地拆迁、安置补偿、风景树移栽提供帮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府城镇党委统筹抓巡察整改,对征地拆迁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其他村(社区)存在的同质问题,统一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对个性问题进行重点督办,逐项制订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对个性问题紧盯不放、跟踪督办,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同时,当地县委利用巡察反馈成果,针对违规征迁问题较多的乡镇(街道)开展“点穴式”专项整治,带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

滁州市委巡察办主任徐勇介绍,镇村同步巡察、同步整改,既压实了乡镇党委及村级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又便于乡镇统一整改措施、统一整改进度、统一整改标准,确保问题整改的系统性、有效性和全面性。“比如,一些问题发生在村组,病因在乡镇。在整改中,注重从村级层面查问题促规范,从乡镇层面建制度堵漏洞,真正实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为提升整改质效,滁州市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及整改工作流程图。针对一些村级党组织对巡察整改认识不足、路子不清等问题,乡镇党委负责指导督导整改工作,将镇村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纳入工作重点,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整改任务立即挂号,已处理问题及时销号,问题未处理到位一直留号”的对账销号制度,定期加强督查调度,动态推动工作,对改到位的问题,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镇村同巡”工作从根本上取得实效。

据了解,该市通过“镇村同巡”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边改边治、以改促治,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61项制度机制,以巡察整改质效推动基层治理提升。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