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琅琊区>>正文内容

滁州琅琊:巡察“微课堂”助力巡察质效大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14:52
 

“巡察工作是巡视工作在基层的延伸,巡察不仅是单纯的业务巡察……”“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对各个环节精准把控,最终形成闭环……”近日,在滁州市琅琊区委第二巡察组“微课堂”上,第二巡察组组长郭玉斌同志将自己多年的巡察工作经验倾囊相授。

3月15日,琅琊区委巡察办按照七届区委巡察工作方案正式启动第四轮巡察工作,第二巡察组迅速集结,在巡察前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针对大部分组员系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实际,采取“大集中、小课堂”的方式开展培训,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基本法规、基本常识、基本方法、基本技巧;在培训方式上突出“传帮带”,组长、副组长分别从巡察中如何发现问题、巡察工作基本程序及实务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切实让全体组员迅速进入角色,熟悉工作流程,掌握方式方法,夯实巡察“基本功”,为进驻后有力有效开展巡察奠定基础。

针对少数巡察干部在巡察过程中表现出的不会发现问题、发现不了问题、发现问题层次较低、问题分析定性不准等现象,巡察组组长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等方式按需“开小灶”,实施精准“滴灌”,帮助巡查组成员有效掌握巡察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定性问题、处理问题的实务能力。

据悉,该区巡察办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提高实用性、操作性为导向,在巡察工作开展期间有针对性开设巡察“小讲座”、巡察“微课堂”,分享工作体会、交流工作经验,随时“充电”“储能”。同时,注重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资源优势,引导巡察干部在“党建”版块下“党章党规”“党的建设”“纪检监察”等子版块开展线上学习,打造指尖“云课堂”,不定时在组内微信群发布巡察工作实操知识和有启发性的巡察小故事,让学习触手可及、教育常态常在,不断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高效化。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巡察‘微课堂’的有益做法,通过推深做实巡察‘微课堂’,不断提升巡察干部的能力、底气和信心,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