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中国纪检监察网】安徽滁州:持续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以案促改

来源:https://www.ccdi.gov.cn/gzdtn/jcfc/202304/t20230424_260329.html  发布时间:2023-04-25 10:48
 

公开通报典型案件,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播放被留置人员忏悔视频……连日来,安徽省滁州市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全椒华丰粮油储运有限公司“靠粮吃粮”重大腐败窝案后,坚持以此案为鉴,在全市各级粮食系统持续开展“强化纪法意识、坚守廉洁底线”粮食安全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

“都是身边人和身边事,看着视频中人声泪俱下的忏悔,确实让我们受到强烈的触动。”滁州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晓明在参加专题警示教育课后感慨很深,认为以案说纪、以教促改的形式对与会人员而言是一次心灵上的震撼。

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滁州市纪委监委累计受理涉粮领域问题线索101件,留置13人,处理处分99人,移送检察机关10人,释放了严惩“粮耗子”的强烈信号。同时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针对近年来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联合粮食行业主管部门深挖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选取代表性案例通报曝光,编印《案件剖析》《忏悔与警示》发至全市基层粮库粮站,拍摄系列警示微视频,开展以案释纪释法活动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廉政讲座。多种举措增强粮食购销领域干部和从业人员“免疫力”。

做深做实做透以案促改,推动构建长效机制,着力守好“皖东粮仓”。对粮食购销领域开展专项审计和专项巡视巡察,向相关部门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件;督促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改进内部监督制度,发送工作提示函70余件,约谈关键岗位人员125人次;深入分析案件查办背后的制度机制和监管漏洞,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80项,有效提升粮食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同时,对问题整改中履职不力的5人给予诫勉、责令检查和批评教育等不同程度组织处理,让整改真正落地、落实,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系统治理、长效治理取得新成效。

“案件查办不是终点,要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分析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监管缺失、责任缺失、制度漏洞等问题,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业务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国有粮企政策执行责任的融会贯通,找出系统根治办法。”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军强调,要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将查处问题、督促整改、推动治理一体推进,让本地粮食系统持续风清气正。(安徽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徐梦龙)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