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宣传>>正文内容

【中国纪检监察】安徽:用活文化资源 擦亮廉洁名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3-05-09 11:3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安徽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用好用活本地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品牌阵地,创新廉洁教育形式载体,让崇廉尚廉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风。

挖掘资源,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安徽历史积淀深厚,蕴含的廉洁文化资源灿若繁星,据统计,全省共有廉洁文物153个,先后涌现皋陶、管仲、包拯等廉洁人物193位,廉政典籍故事85个。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地实际,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提炼廉洁元素,推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尚公尚廉”的精神境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从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民间故事中提炼廉洁思想,整理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进行阐释,涵养党员干部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合肥市纪委监委制定《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建设计划》,从包公清廉文化基地建设等9个方面,深度挖掘、传播包公廉政事迹,并联合中国曲协共同举办7届“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展演活动,共征集作品6852篇(件),涵盖80多个曲种。作为“不越雷池”典故发生地,望江县纪委监委以雷池碑、清风亭、廉洁长廊为载体,把“不越雷池”故事、先贤传世楹联等融入自然景观,以景寓廉,精心打造古雷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用革命文化淬炼“无私无我”的高尚品格。百年奋斗历史赋予江淮大地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洪学智将军的“一床毛巾被盖了三代人”、徐立清将军的“三不准”“五过关”、梅少卿将军的“约法三章”等红廉故事激励了一代代的党员干部。安徽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充分运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传承革命先辈的廉洁风范。六安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革命先烈的廉洁故事、开国将军的红色家风,以创建示范点、讲廉洁故事、评选文化标识等方式,全力打造“清风廉语六安红”红廉文化品牌。铜陵市纪委监委依托渡江战役铜陵第一船、渡江战役中线指挥部旧址等红色资源,推出铜都“红廉”教育精品线路,组织开展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等活动。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提升廉洁文化阵地覆盖面影响力。“线下”全省先后建成廉洁教育基地151个,廉洁文化广场287座,廉洁书屋、长廊、专列等其他廉洁文化场所1458处,省纪委监委历时2年精心打造省党风廉政教育馆,以“永远在路上”为主题,通过展板、图片、视频、雕塑、互动查询、场景还原、体验空间等形式,全方位展现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开馆至今,前来接受廉政教育的党政机关团体络绎不绝。黄山市纪委监委把当地清官廉吏和名人贤达的故居、故地等串珠成线,整合推出多条“清风之旅”精品旅游路线,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特色阵地,并建成一批清廉馆、风范园,开发成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线上”省纪委监委在新媒体平台开辟专栏发布忏悔录、案例剖析和勤廉榜样事迹,组织研发学习教育平台,开展党纪法规知识线上学习测试、知识竞答等,全省70万余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完成平台注册,260多万人次参加学习教育。

创新方式,廉洁教育走“新”更走“心”

围绕做深做实廉洁教育,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强化家风家教建设、警示教育、纪法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思想防线。

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2022年7月,安徽省妇联、省纪委监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廉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选树清廉家风典型、家风故事分享会、征集家风文艺作品、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活动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弘扬革命先辈、时代楷模的家风事迹,增强培育优良家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省委组织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督促17名省管干部退出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连续23年开展“三八”家庭助廉活动,对新提拔任用的县处级干部及其家属进行廉洁教育,通过以“会”嘱廉、以“谈”思廉、以“诺”践廉、以“书”宣廉等形式将廉洁防线延伸到“最后一米”,筑牢家庭廉洁“防火墙”。

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做深做实警示教育。4月上旬,省纪委监委结合近年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组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观看,引导干部严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2017年以来,安徽省委自上而下在全省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等专题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推动以案促改,全省各地共开展主题警示教育5000余场次,拍摄警示教育片260余部,编印警示教育读本近1000本。此外,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充分运用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开展同级同类教育等方式,强化警示震慑。

深入开展纪法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纪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章、纪委工作条例、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精心编写竞赛试题库,利用安徽省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平台,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纪法知识网上竞赛。阜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纪法教育周”活动,以“3+N”(“3”,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N”,即选学其他党规党纪及部门行业规章制度)为主要学习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纪法教育活动,切实提高纪法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宿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学纪法·知敬畏·守底线”纪法知识宣讲,组织业务部门精心编写宣讲教材,涵盖“典型现象”“突出问题”“明纪释法”“典型案例”多个维度,对县区、市直单位全覆盖巡回宣讲,确保不漏一地一区一单位。

唱响“廉音”,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

安徽省纪委监委从2018年启动“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每两年组织开展一届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激励各地创作了一批各类廉洁文化精品,前两届征集活动共征集作品近1万件(部/本),近800件(部/本)入选精品库并予展播。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引领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作品,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推动廉洁文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推动社会风尚正气充盈。

创作“接地气”,提升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滁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宣传贯彻二十大 廉洁文化乡村行”文艺展演,以近年来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为蓝本,围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农村“三资”管理等题材,精心编排小品《该谁管》、凤阳花鼓《清正廉洁正气扬》、情景剧《风清气正》等节目,既接地气又暖人心。安庆是黄梅之乡,该市纪委监委挖掘红色文化、清官廉吏、家风故事等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廉”元素,深度融合廉洁文化与黄梅戏曲文化,打造《“六大人”还乡》《与妻说》等多部廉洁戏曲,并通过“红色文艺轻骑兵”“普纪普法大篷车”等活动“送戏下乡”100余场,让廉洁新风吹遍乡村每个角落。

活动“润人心”,让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生根发芽”。淮南市纪委监委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编印中小学廉洁教育读本,举办“廉苗”校园采摘节、“敬廉崇洁”手抄报比赛、“颂党·倡廉”歌咏大会等活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培育校园清廉沃土。宣城市纪委监委深挖徽风古韵中遗存的优秀家训家风,打造全省首个传承和弘扬优秀家训的市级主题展馆——宣城家训馆,以图文展板、实物展示、场景复原、多媒体演示等手段介绍了20多部优秀家训,让家训走出宗祠、走入人心。池州市纪委监委指导三县一区开展“廉政教育月”“廉洁文化活动周”,举办廉政题材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诵读、图片展、书画展、猜灯谜等廉政活动80余场次,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廉风“促发展”,以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作为国民坚果零食品牌“三只松鼠”公司所在地,芜湖市纪委监委引导该公司在创立伊始就着力构建公司廉洁体系,指导出台《公平交易承诺函》《松鼠十一条家规》《廉政4P令》等,通过开展讲座、组织相关人员旁听案件庭审等方式,共同探索民营企业廉洁治理新路径,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针对农村地区日益攀比的人情消费,肥东县纪委监委把乡风文明与廉政文化、包公文化相结合,创新推出“包公家宴”菜谱,统一设定农村人情消费和宴席酒菜标准,并利用闲置校舍及厂房升级改造为“包公家宴大食堂”,为群众婚丧嫁娶、公务接待、工作用餐等提供“新去处”,推动形成以廉为基、以俭为荣的社会新风尚。(徐娇娇 储粱)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