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廉政宣传>>正文内容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滁州挖掘案件资源 用好身边活教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11-20 09:38
 

日前,安徽省滁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廉政教育报告会,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一刻不能停》。廉政教育报告会后第二天,一名乡镇党委书记主动向当地纪委监委说明情况并退缴相关钱款。

滁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查处案件和以案促改作为着力点,通过出台《关于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的意见》,建立警示教育工作衔接机制,将案件承办部门、案件审理部门、宣传部门以及案发单位的职责任务予以明确,将警示教育的素材挖掘贯穿工作全过程。

据了解,除了忏悔书,被留置人员在留置期间还需写出警示忠告书和警示家书,深刻剖析自身问题的同时,梳理单位存在的制度漏洞,深刻告诫同事、警醒家人。“我们为其拍摄忏悔视频,通过剖析其所撰写的文字材料,针对案件特点、个人性格特点,拟出访谈提纲。”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具有针对性的访谈问题常常直击被留置人员内心,深刻剖析自己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原因和过程,为警示教育片拍摄提供了鲜活素材。

根据《关于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的意见》,滁州市纪委监委案件承办部门在审查调查阶段需深层次剖析案发根源、特点以及查办案件中发现的案件危害、监管漏洞,形成案例剖析报告和纪检监察建议。“将这些运用到案发单位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更能引起与会人员的深刻警醒。”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中人”“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最能震撼人心。

以警示教育素材为支撑,该市持续丰富开展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制作警示教育片、警示微视频39部,开设警示教育课程10个;通过分层分级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持续增强警示教育影响力和渗透力。截至目前,全市3.2万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通讯员 李婷)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