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专题专栏>> 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讲话精神在来安落地生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5 08:39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讲话精神在来安落地生根

来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钟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安徽发展的总纲领,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遵循。连日来,来安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察民情、保民生、纾民困、解民忧,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围绕察民情,在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我们不断深化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畅通基层监督“毛细血管”。向全县12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赋予监察权限,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升格2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着力破解监督力量不足、人情困扰较多、能力水平短板等问题;选优配强143名村级纪检委员,开展“破解监督‘最后一公里’难题”项目攻坚行动,充分做实做细末梢监督。开展“提级监督”村级党组织试点工作,完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村级纪检委员+廉情监督员”联动监督体系,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微循环”。实施“小微权力清单化+运行流程规范化+制约监督机制化”工作模式,切实强化对小微权力制约监督,让基层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围绕保民生,在开展政治监督精准监督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我们聚焦因灾致贫返贫强化联动监督,加强与扶贫等部门联系,围绕稳住房、稳饮水、稳就业等六个方面,全程监督各地灾后救助帮扶和恢复重建“四启动一建设”落实情况。聚焦“六稳”“六保”强化分类监督,围绕“20个查看、20个督促”,列出共性任务清单,要求结合地区、部门实际,完善个性监督清单,通过直插基层、直扑现场,精准查问题、找症结。聚焦脱贫攻坚强化专项监督,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每月围绕帮扶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等监督重点,开展下沉式、现场式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纪律保障。聚焦长江流域禁捕强化驻点监督,结合《滁河干流来安段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围绕渔民身份识别、补助使用发放、转产就业安置保障等方面,安排专人进行驻点监督,跟进属地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督促保障上岸渔民安居乐业。

围绕纾民困,在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我们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聚焦“两项目三资金”,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各地各部门聚焦核心指标、产业帮扶、就业增收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开展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集中行动,聚焦“六清”持续发力,助力“行业清源”,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结合“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建立分析评估、自检修复、触底预警、专项管控、回访问效五项风险管理机制,对7类面上问题和11类点上问题,逐点逐面逐类攻破,全力推动作风攻坚,努力营造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围绕解民忧,在优办快办督办群众诉求上下功夫。我们深入学习并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对标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民生保障、扫黑除恶等工作,对涉及的相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流转、优先办理、优先反馈“四优”快查快处机制,确保以最快速度回应群众关切,以最高效率保障群众利益。建立集体研判、领导批阅、信访分流、接收处置、审核办结“流水线化”处置机制,让信访件“跑”起来,并按照“日清、周转、月报、季结”,进行动态管理,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对重复举报的,既查找办案质量、反馈答复等方面问题,又剖析原因、找准症结,包联到人,限期纠正;对搁置未办、久拖不决的,由领导包案,发《督办通知单》重点督办,限时办结。截至目前,共处置信访212件,一次性办结率100%,按期反馈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3%。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