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专题专栏>> 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 助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30 16:39
 

学思践悟 助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天长市委常委 纪委书记 监委代理主任 姚继超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既是推动安徽发展的总纲领,也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总遵循。纪委监委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重大决策上来,立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真正将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必须做到“三个着力”。

学思践悟,着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纪委监委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更要率先学习领会并认真贯彻落实。深学细研笃行。8月25日-28日,通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集体学习会等方式,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学习传达,同时拟定任务清单,细化举措,强化领导,统筹推进,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通过深学细研,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对标对表执行。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对纪检监察工作思路、目标要求等进行再审视、再谋划,着力查找和解决不适应、不到位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做到“不贰过”。跟进监督保障。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和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开展跟进监督。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监督检查。配合滁州市委对14个镇党委开展巡察,强化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做到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学思践悟,着力构建“三不”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三不”同向发力,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问责追责等环节,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同时要注重因时因地制宜,哪方面薄弱就在哪方面下功夫,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在不敢腐方面,通过惩治和威慑,建立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止步。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237件,立案68件(含指定管辖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4人,严肃查处永丰镇人大主席仲华严重违纪违法案,高质量完成指定管辖的贪污案,不敢腐的震慑作用显现。在不能腐方面,扎牢制度的笼子,通过制约和监督,强化执纪问责,把权力关进更加严密的笼子,让腐败分子没有可乘之机。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在不想腐方面,推行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身边典型教育平台,开展走进庭审现场、看守所和警示教育基地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学思践悟,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聚焦作风问题,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强化监督检查,重点围绕“酒桌办公”、餐饮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开展“中秋国庆”等节点督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民生领域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问题,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继续推深做实小微权力“清单+积分”双监管模式,在修订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的基础上,把“1+N+X”民主协商机制引进来,推行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模式“升级版”。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一律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对受处理后有思想包袱的党员干部暖心回访,督促其重拾初心、担当作为。

“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我们要在整合力量、强化监督、完善机制、创新方式等方面探索实践,通过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通过整改问题推进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基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担当实干、清正廉洁,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通过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落地见效,以看得见的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