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专题专栏>> 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守正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2 09:50
 

守正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琅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施发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指示,高瞻远瞩、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引领航向,为安徽高质量发展耸立起新航标、锚定了新坐标、擘画出新目标,也为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明确了任务、提供了遵循。琅琊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在守正创新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

提高站位抓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是“两个维护”的实践者、维护者。要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就要强化政治意识、政治规矩,确保中央决策政令畅通,确保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贯彻落实。我们将监督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努力为全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上作出更多琅琊贡献。

持续深入强学习。区纪委监委将发挥政治机关带头作用,抓好本系统学习贯彻,迅速召开区纪委常委扩大会,排出中心组学习会、机关例会、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身作则、示范引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必修课,原汁原味学、深入研讨学、结合实际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履职尽责深监督。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对照区纪委全会45项工作任务和年初制定的18项工程,以项目化管理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政治监督。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困难群众解困攻坚、“两项目三资金”、“散乱污”企业整治、“六稳”“六保”“两重”攻坚、“四启动一建设”、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项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日常监督。完善“十看十查”日常监督法,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实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以抓住“关键少数”,撬动对大多数的监督。做实基层监督。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健全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运行机制,用好社区(村)纪检委员监督“前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区委巡察全覆盖,确保完成3-5个领域专项巡察,2-3家单位机动巡察,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和上下联动监督任务。持续整治“四风”。盯紧节日节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和“餐桌上的腐败”,同时下大力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赋能。深化标本兼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快线索处置,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做优做实廉政文化特色品牌,实现“一社区一特色”“一学校一品牌”提标扩面。

守正创新促提升。要实现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所作为,大有作为,不但要守正,还要创新。我们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内容、创新方式方法,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一是监督方式推陈出新。创新“1+4+N”监督方式,“1”持续抓好日常作风检查;“4”深化“四项监督”贯通运用;“N”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一月一专题专项督查,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监督合力推陈出新。做实“单月看、双月督、季度谈、随机访”,通过健全干部廉政档案、研判政治生态、组织“季度谈”、落实专题会议制度、开展政治监督谈话等方式,实现室与组、室与巡、室与室协同联动,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衔接。三是监督探头向前延伸。细化完善社区(村)监督清单,推动基层照单监督,构建村级廉情监督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纪检委员、街道纪工委、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五位一体监督体系”。四是优化政治生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把对干部严管厚爱的关口前移再前移,把问题发现在苗头,解决在萌发。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既要注重纪法效果,把实事求是作为政治监督的生命线,从政治纪律查起;又要注重发展、历史、辩证地分析问题、看待问题,客观分析缺乏担当“不想干”、能力不足“不会干”、受客观原因限制“干不了”等情况,力求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五是浓厚干事氛围。认真贯彻执行关于为受到诬告陷害错告误告干部澄清证明等规定,拿出务实的举措,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