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靠前监督 压实防汛备汛主体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16:41
 

“排涝设备运转是否正常?防汛备汛物资储备是否到位?各类预案是否完善?……”这是来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近日在督查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的一幕。

来安县位于江淮分水岭地带,滁河、清流河、来河等7条河流穿境而过。尤其滁河、清流河沿岸圩口多,河道蜿蜒曲折,汛期来水面积大,防汛压力大。5月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加强对防汛备汛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压实防汛备汛工作责任,全力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绷紧“思想弦”,打通防汛备汛工作“堵点”。聚焦县、乡镇、村三级干部思想动态,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结合当前任务和工作特点,通过召开会议、短信提醒以及发放防汛备汛工作提醒函等形式,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克服松懈和麻痹思想,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念好“责任经”,探照防汛备汛工作“盲区”。发挥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贴近一线、嵌入监督的优势,重点督查“三责任人”情况,查看河流、大中型水库是否明确县级和乡镇行政责任人,查看白蚁危害造成的险工险段堤防、水利工程汛前维养是否明确技术责任人,查看河流、水库以及一般堤防是否明确巡查责任人,全覆盖“扫盲”,确保防汛工作统一调度、分工明确、层层落实。

严把“纪律关”,督战防汛备汛工作“死角”。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室组协同、县乡联动、部门配合,组建8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督查值班不在岗、带班不在位、巡查不在堤等擅离职守、工作不力、信息报送不及时,甚至瞒报、漏报、迟报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以及上级关于防汛备汛有关规定要求落实不力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并建立台账跟踪督办,确保隐患排查、问题整改无“死角”。

截至目前,该县已修订完善了5条河流、7个万亩以上圩口、115座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明确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104人,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做到“一河一策、一圩一计、一库一案”。

“防汛备汛工作事关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将全面发挥基层各类监督组织和群体‘探头’和‘哨兵’作用,推动责任落实,以严明纪律确保防汛备汛工作万无一失。”来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