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廉政时评】研学百年党史 涵养清廉之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2 16:46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峥嵘,镌刻下中国共产党人的清风峻节、铮铮傲骨。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在接力求索中赓续红色血脉,在回望重温中涵养清廉之风。

以史育人,培养枝叶关情的干部队伍。百年党史画卷恢弘,一个个信念坚定、正气浩然的中国共产党人跃然纸上。周恩来总理给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约法三章”,规定了“三不沾”、开国元帅彭德怀有“人生三原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我们树立典范、作出表率。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取之于民也要用之于民,不能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牢记为民初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以史资政,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是企业安心经营、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1960年,中央成立了精减领导小组,精减多余职工,周恩来总理在文件草稿上亲笔加上“党政领导机关”几个字,重点突出领导机关的责任。今时今日,群众的诉求依然应该是我们党员干部不懈奋斗的目标。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这些举措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中国已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起冲击,迈向新征程,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还需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以史鉴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彰往察来,政治清明需要在推进民主政治、依法治党上有所作为。历经数载,今天的共产党人在党史中汲取丰厚养分,锻造品格修养,继续保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然而,腐败存量依然未清零,“四风”问题也仍旧存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今日之中国,已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要借鉴历史的方法经验,也要创新和完善,坚持严管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抓作风,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满意答卷。

百年来,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栉风沐雨、朝乾夕惕,在取得辉煌成绩后依然敬畏民意、守正廉勤。迈向新征程,我们更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会跳出历史的周期率,迎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未来。(来安县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 刘璟玥)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