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嵌入式”监督助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4 16:33
 

“你们培训点的办班资质证件呢?请拿出来给我们看一下……”这是来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会同县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对全县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专项督查的一个场景。

7月20日,党中央对“双减”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为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来安县纪委监委按照立足监督首责,在强化派驻监督的基础上,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暑假是校外培训机构最火热的时候,该县教体局把规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作为重要任务,启动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将主管部门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责任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工作中,全程跟进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提出监督建议,督促县教体局全面梳理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开办、虚假宣传、滥收费用等问题,依规依法严肃查处问题机构。同时,为确保督查取得实效,纪检监察组还围绕当前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监督重点、工作要求、整改内容、完成时限,制定出个性化监督责任清单。

“一方面,我们对照问题清单,督促县教体局在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及巡察‘回头看’的基础上,健全长效监管制度,完善《建立来安县校外培训机构红蓝名单制度》《治理清单》等,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另一方面,通过列席相关会议、明察暗访、约谈提醒等工作方法,重申纪律要求,进一步强化教育行业部门的责任意识。”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明确由各纪检监察室牵头,监督联系县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民政局等9个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协作,同“双减”督查组一起,对全县96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形成有效工作合力,防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中产生推诿扯皮、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截至目前,已查处无证教育机构66家,批评教育5人,对2名在职教师给予警告处分,其余相关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双减’工作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联动监督合力,扎实有效做好‘双减’工作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