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新起点 新征程 新作为·书记谈】围绕七个“突出”狠抓工作落实 在推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定远建设上展示纪检监察工作新作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 10:46
 

围绕七个“突出”狠抓工作落实   在推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定远建设上展示纪检监察工作新作为

定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颖

中共滁州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立足新阶段、把握新形势,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谋篇布局,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同时,全会报告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全会报告对今后五年的七个方面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如何才能做好这篇落实大文章,需要我们在扎实吃透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找准落地落细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做到七个“突出”,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建设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定远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围绕“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突出政治监督

突出政治监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我们要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紧紧抓住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政治监督既要全面覆盖,更要突出重点、找准落点。继续开展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围绕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把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找准靶心要害,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持续推进重心下沉、工作下沉、监督下沉,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等问题,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二、围绕“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思维强化

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就是要发挥监督的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治理作用,要打通地方和基层权力运行“最后一公里”,推动政治监督与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深度契合、相互促进,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提升信访工作质效。要强化系统思维,推动“四项监督”在职能作用上互助互补,在成果运用上共通共享,在工作衔接上协调协同,更好服务于基层治理。要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健全“室组”联动监督、综合运用分片协作、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方法,推进监督下沉,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方法不多等问题,及时化解风险,消除隐患。要强化创新思维,建立大数据监督平台体系,发挥大数据监督优势,做好“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全面覆盖工作,将“微权力”的项目内容、运行过程、结果等纳入平台,通过有效的动态监测、综合研判,着力提高治理的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增强治理预见性、精准性,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

三、围绕“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更加突出靶向发力

靶向发力,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持续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聚焦民生领域,更加注重加强日常监督,聚焦“十四五”规划特别是惠民富民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揪出对政策置若罔闻、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硕鼠”“蠹虫”。要更加注重巩固拓展整治成果,加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检查,强化对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监督,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和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强换届后干部培训和相关制度建设,着力发挥乡(镇)、村纪检监察力量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模式,对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的各类失职失责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从严执纪。

四、围绕“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更加突出风腐同纠

高质量发展是形势使然、历史必然,高质量监督,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力保障。我们要更加注重实事求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充分运用好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成果,推动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县举全县之力加快推进经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直接或间接参与市场经济,也存在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必须把强化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整治工程项目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厉纠治各种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服务企业不力等行为,严肃查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眼标本兼治,把惩治腐败与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切实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转化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的有力保障。

五、围绕“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更加突出精准运用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是我们党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一贯方针,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坚持的一贯原则。一方面,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力度,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做到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另一方面,注重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有利氛围。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县直单位党组织履行党员处分程序操作办法(试行)》,推动党委(党组)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常态运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一体推进“三不”。要大胆运用干部容错纠错免责减责机制,将“三个区分开来”贯穿到执纪审查调查的全过程中,严惩违纪违法者、教育失误者,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积极稳妥做好对受到诬告陷害干部的澄清正名。健全完善回访教育管理机制,鼓励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

六、围绕“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更加突出利剑震慑

巡视巡察工作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要坚决扛起巡察工作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政治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高质量推进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充分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及巡察“回头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在全市率先推进村级巡察;对粮食购销、拆迁安置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巡察;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机动式”巡察与巡察“回头看”。要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对照上级要求与群众期盼,着力补齐巡视巡察整改在监督执行、整改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推动巡察监督更加精准、规范、有效,积极推进巡察整改、监督、治理有机贯通,更好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七、围绕“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更加突出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紧抓在手。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监察官法》的出台为契机,规范执行《监察法实施条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注重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完善分级培训机制,建立常态化抽调办案机制,通过以案代训、以干代训,增强精准监督本领、精细核查能力,提升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等专业素养。强化干部培养,加强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县乡两级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制度化,扩大干部轮岗交流范围,畅通干部系统内外交流渠道。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谈心谈话、平时考核、外出请示报备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不适应、不胜任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对以案谋私、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零容忍”,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全会报告确立了我市纪检监察工作今后五年的方向,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不断开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