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吹响监督哨 跑好村“两委”换届“接力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0 11:14
 

“我承诺,将严格按照换届纪律要求,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绝不拉票贿选……”在来安县新安镇“换届我承诺”活动现场,该镇各村干部、参与民主推荐干部、参与提名人选等在进行公开承诺。这是该县严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的一个缩影。

今年恰逢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年,又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做好村“两委”换届、选好“领头羊”至关重要。来安县纪委监委紧盯换届选举关键环节,吹响监督哨,严把纪律关,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接力赛”。

强化宣传引导,当好“吹哨人”。联合县委组织部制作下发1100余份《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全面推行乡镇党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制度,提醒候选人以身作则守规矩,组织全县12个乡镇开展“换届我承诺”活动,签订《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承诺书》1000余份,让党员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要求,做到凡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对纪律知晓率100%、乡镇党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100%、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100%。

严格资格审核,当好“体检人”。联合县委组织部、政法委、法院等11个县直单位,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县实际,细化提出“十不选”负面清单,为换届人选审核工作提供依据。建立联审会商机制,围绕信访举报、专项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方面对候选人联合审查,对其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进行全方位体检,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参选。截止目前,全县已审核人选894人,45人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加强督查督导,当好“护航人”。成立6个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通过随机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对全县143个村(社区)换届风气、组织宣传教育、换届纪律执行和换届政策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利用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和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实时监测换届风气。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办机制,做到实名举报、线索清楚和内容具体、涉嫌拉票贿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等“四必查”。

“我们将持续加强监督,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露头就打,以零容忍态度狠刹歪风邪气,推动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确保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鲜力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