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剑指粮食腐败乱象 守好百姓“粮袋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9 11:35
 

“县粮食收储公司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自查出了哪些问题?针对性制定了哪些措施?……”这是近期来安县纪委监委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重要批示精神,来安县纪委监委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点工作,从严从重查处涉粮腐败问题,切实守护好大国粮仓。

加强统筹联动,夯实各方责任。成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制定《关于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督促发改、市场监管、审计等职能单位结合职责,聚焦粮食购销关键环节,对全县13个基层粮站(中心库),重点围绕以陈顶新、“转圈粮”、空进空出等粮食储备问题开展专项查纠,密切跟踪进展效果,构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查纠问题17个。

强化协作配合,完善监督链条。对十八大以来全县粮食购销领域信访举报涉及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摸排、分析研判,确保应查尽查、不遗不漏。并结合“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注重用好已有审计成果,梳理已巡察过的涉粮单位相关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开展“回头看”,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打好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监督组合拳。截至目前,已排查发现问题19个、起底问题线索16件,整改18个。

同步督查整改,深化标本兼治。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核查等方式集中排查全县粮食仓储情况、粮食购销企业基本情况、费用补贴拨付、责任落实、自查自纠开展情况等,对设租寻租、滥用职权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快查快办。还通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等,督促涉粮部门和企业堵塞漏洞、健全制度。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2轮,发监察建议1份,督促完善制度3项。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省市专项审计情况,谋划开展新一轮粮食系统专项巡察,深挖彻查粮食购销领域蛀虫,坚决守好百姓‘粮袋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