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激活村级“监督哨”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0 08:17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向基层延伸监督触角,确保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独山镇结合村“两委”换届,镇纪委积极摸排熟悉民情、敢于监督的村干部作为纪检员,充分发挥他们来自一线的优势,再加以适当的教育引导,使其做到会监督、敢监督、善监督。

加强教育培训。将思想政治、政策法规、职责定位等内容作为培训重点,同时细化工作制度,明晰工作流程,制定监督清单,让纪检员们在实际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形成监督合力。保持与村级纪检员之间的沟通、协作、配合,引导他们巧借群众的力量开展监督,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利益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主动参与村“两委”会议,加大对村务公开、重大事项决策、财务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

完善考评体系。除了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之外,村级纪检员定期参加镇纪委组织召开的调度会,汇报收集的线索信息。此外,镇纪委通过动态了解纪检员的履职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对其工作进行综合考核,据此发放工作经费。

“前段时间,镇纪委对村里开展巡察,我们村级纪检员配合巡察组对巡察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参与了清账监督”;“按照县镇两级安排,我们就党员干部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及礼品礼金问题进行排查”……近日,在独山镇纪委召开的村级纪检员工作调度会上,7个村的纪检员逐一发言,就上阶段履职情况进行报告。

今年以来,独山镇村级纪检员通过各村微信群进行政策信息公示和党风廉政宣传200余次,参与村两委“三重一大”会议36余次,参与涉村级财务、乡村振兴、党建等领域的各类监督6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43起,累计提出意见建议72条,逐步筑牢了基层正风肃纪的第一道防线。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