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一条龙”反馈 让群众呼声有回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7 09:01
 

“之前反映的问题,你们的处理让我很满意,最近没啥问题了。”近日,来安县半塔镇小山村的王老伯笑着对上门走访的镇纪委书记说道。这是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息信止访、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新思路,通过“三访”、“两书”和“一条龙”反馈工作法,零距离、心贴心维护群众合理诉求,以扎实工作消除矛盾隔阂,以实际行动换群众满意笑颜。据统计,上半年信访总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同比分别下降21.4%、41.6%、5.9%。

推行“三访”为群众急难愁盼“收音”。推出“面对面接访”活动,每周一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访,面对面听取举报人诉求,同步跟踪调度,推动信访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重大疑难复杂事项,由委领导带案约访,下沉一线把脉问诊,有的放矢精准化解。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上门走访,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访民情,及时处置民烦民忧。

运用“两书”给信访处置办理“调音”。出台《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推进重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处理的暂行办法》,对去年以来疑难复杂重复信访举报的处置报结、处分情况落实、实名举报反馈等情况评估质效,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以《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意见书》、《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建议书》为抓手,督促承办单位靶向攻坚,限期约访信访人,组织专班化解信访矛盾。

“一条龙”反馈让民心民意有“回音”。推行“受理10日内告知+收件后15日内反馈+核查15日内反馈+结案10日内反馈”的“一条龙”跟进反馈机制,及时与信访人沟通办信进程,收集相关信息,听取信访人意见和建议。对匿名举报信访件,通过召开党员代表或村民代表会议方式,将调查结果现场反馈,同时在会上进行政策宣讲,让群众听得明白、放得下心。

“信访举报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我们将继续探索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的新机制,更好地护民利、解民忧、聚民心,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