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明光市>>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奋力答好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5 17:21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奋力答好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明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薛如林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将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深学深思深悟、入脑入心入行,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力量源泉。

一、不忘初心,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面对新的“赶考”之路上的机遇与挑战,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将更加坚决扛起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责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史为鉴保持“赶考”清醒,始终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形势下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在紧跟紧随中时刻校准偏差。要不松劲、不停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执着,精准把握主责主业与服务改革发展的关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保障发展,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二、提振信心,弘扬“赶考”的作风和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将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针对案件背后深层次问题精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扎牢制度“笼子”、消除监管“空档”。发挥好审查调查治本功能,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着力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聚焦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把监督关口前移至项目现场、村居站所,让监督贴的更紧、嵌的更深。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坚持一案一警示,用好身边“活教材”,扎实推动案发系统、单位召开“点题”式组织生活会、作风整顿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三、坚定决心,锤炼“赶考”的能力和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踏上新征程,我们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的决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有力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我们将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综合运用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以干代训等具有实战性的培训方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积极推进年轻干部轮流接访、参与巡察、挂职锻炼,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将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从履职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和有效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和清除害群之马,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