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正文内容

中共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31 09:04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1月2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发展改革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抓好抓紧抓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党组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党组书记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带领班子成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都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发改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后,委党组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议,4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市委巡察发改委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徐军任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牵头研究、部署、推进、督查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每月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巡察整改“一岗双责”,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推进,确保整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集中整改期间,党组班子成员从自身抓起,以身作则,各科室、二级机构相互配合,形成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责任压实、传导到人的整改机制。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党组班子全体成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紧紧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抓好整改工作。制定了《中共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3个方面11个事项25个具体整改任务责任到科室、到人。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一些需要长期整改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反馈情况和说明,列出整改时间表。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住问题多发易发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传达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2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作出安排部署。二是结合中办、国办系列文件精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原文进行深入学习;三是加强对机关各支部和委属企业党支部的督导,督促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2.贯彻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以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业务学习会的形式,对中央、省、市实施方案开展学习,做到学深弄懂做实。二是对完善体制机制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明确下步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三是结合南京结对合作帮扶滁州政策,建立健全跨区域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畅通宁滁两地联系通道。

3.“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危机意识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加强主要指标的监测分析预警,扎实开展“开门红”“双过半”“新突破”“决战决胜”等经济工作任务制定和专题督查。二是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认真谋划推进项目,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助力实体企业加快发展。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数字化应用水平,做精做特现代农业。实施“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围绕八大产业链招大引强,做优做强制造业。实施“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做大做活服务业。

4.监管职责落实有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管,以市战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通知,督促各县(市、区)政府严格按照要求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规范资金管理。二是根据市级战新基地管理办法、第三方专家评估意见和激励先进、扶优扶强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

5.对省市集中开工项目调度指导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严把项目审核关,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完成项目前期工作。二是督促项目属地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建设推进方案,倒排工期,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完善项目入库材料,确保项目及时纳统。

6.信息平台服务群众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将需用户手动清理网页缓存的问题进行技术处理,“滁菊分”及“信易阅”功能已恢复正常。二是重新匹配皖事通信用动态栏目自动获取信息方式,现已上线运行。三是建立定期巡检制度,确保应用服务端及显示端功能正常使用,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意识及水平。

7.价格认证还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工作流程及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二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安徽省价格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增强依法治价意识,提升依法治价能力和水平。三是依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安徽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印发《定价听证工作制度》,规范定价听证行为,提高价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

8.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2020、2021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等个人材料中,都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重要内容进行述职,同时结合发改工作实际,细化落实举措,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

9.阵地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制定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严格登记管理,确保彻底整改。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方面存在的问题

10.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暨党风廉政专题会议,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中共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和《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二是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工作计划》,压实压细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11.“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制定党组落实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报告。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在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中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列为重要内容,既报告廉洁自律情况,也报告落实“一岗双责”情况。

12.日常协调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印发《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与监督检查科投诉举报信访案件沟通协调机制暂行规定》,加强与驻委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强化互动协作。

13.机关纪委履职能力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根据岗位职责排查廉政风险点,对梳理排查出的风险点累计制定防控措施139项。二是组织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签订廉政责任书,督促各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要求。

14.公务接待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组织机关科室、二级机构对公务接待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学习,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各项规章制度,严肃财经纪律,按照《市发展改革委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加强公务接待审核。

15.作风建设不够严实。

整改情况:组织机关科室、二级机构对文印、公务用车、考勤等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学习,加强对文印支出审核,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16.工会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组织工会会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学习并要求按规定标准按月足额缴纳会费。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17.部分经费报销等重大事项未经党组会议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工作要求,加强议题把关,大额经费报销等重大事项及时提交会议研究;二是严格落实经费报销审核把关程序,及时进行“回头看”。

18.部分事项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决策。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等会议制度,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

19.2021年8月,机关二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开展相互批评。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党务干部培训,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等各项党务工作程序;二是印发《关于调整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调整党建联系点,明确党组班子成员参加和指导1个所分管单位或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20.党建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进行学习。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等各项党务工作程序;二是印发《关于调整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调整党建联系点,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和指导1个所分管单位或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21.组织活动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进行学习。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等各项党务工作程序;二是定期组织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纠正,并予以通报,不断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

22.违反党员发展规范程序。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议,找出问题症结,坚决杜绝不合规行为;二是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对 “发展党员工作”五大阶段25个程序和重要文书进行宣讲指导,通过培训,提高党务干部处置党务能力,确保党员发展规范;三是加强制度落实和常态化监督。定期组织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纠正,并予以通报,不断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

23.干部任用履行程序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程序。二是对个别档案材料缺项及时予以补充,举一反三,对其它内容进行自查自纠。

24.档案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档案管理和审核政策,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25.2020年4月,市委巡察反馈后,市发改委党组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但未专门听取过整改情况汇报,也未对整改情况进行过督促检查。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巡察整改相关情况汇报,加强对整改情况督导检查力度。二是结合本轮巡察整改,对上一轮巡察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存在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彻底整改到位。三是适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确保整改问题不“回潮”。

三、下步工作打算

经过前一阶段的集中整改,市发改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整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中。一是强化担当,夯实责任。委党组将继续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二是建章立制,务求实效。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切实抓好巩固提高,适时组织“回头看”,开展专项检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后续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到位、不见到实效就绝不松手。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惩防并举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三是放大成果,推动发展。将巡察整改成果与机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巡察整改成果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塑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发改队伍,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将巡察整改成果与更好履行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全面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以优异的工作成效为建设现代化新滁州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0-3023207;邮政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北637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721381001@qq.com。

中共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22年12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