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定远县>>正文内容

定远:“三强化”监督推动农民工“薪”安心安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09:17
 

“这个项目剩下的农民工工资发到他们手上了吗?企业上次约定支付工资50万,目前进展怎么样?”这是定远县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深入一线监督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场景。定远县纪委监委常态化紧盯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让农民工新春返岗更安心。

强化联动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将未办结农民工欠薪积案化解工作纳入日常监督重点,持续跟进监督。县纪委监委多次调研,详细了解我县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就具体措施提出要求。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对未办结的农民工欠薪积案逐件进行督办,查找问题根源,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县根治办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推动欠薪积案化解。

强化隐患排查,提升化解质效。督促县根治办对外公开17个重点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专班信息,保障农民工就近就地反映诉求。监督推动制定欠薪隐患排查、任务交办、督查督办、风险提示“四项清单”,按照乡镇(部门)摸排线索、隐患属地处置、县委专组督查、领导包保攻坚方式,清单式、闭环式推进欠薪根治,累计排查欠薪隐患27个,涉及欠薪1000余人、2000余万元,化解率100%。

强化绩效考核,推动创优争先。推动出台《定远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将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乡镇和根治欠薪责任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对工作成效按“好、中、差”分级实行绩效考核加减分,“好”等次的给予一定工作激励,“差”等次的予以约谈。2022年,全县共兑现工作激励140余万元。出台了《定远县工程建设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办法》,对诚实守信企业在评先评优、融资等方面给予便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根治欠薪工作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我们紧盯拖欠问题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纠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严肃查处在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中截留私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定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