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下沉一线强监督 不误农时不负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8 08:57
 

“多亏你们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小麦全救回来了!……”看到来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与县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再次来到麦田,施官镇顿丘村种粮大户吴家成喜出望外。

原来,去年冬季,吴家成在承包土地种植了960多亩小麦,由于稻茬播种晚,加之冬季干旱叠加冻害,苗情不太好,多为三类苗。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春耕生产督查时得知了这一情况,将问题反馈给县农技推广中心。该中心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入户,指导吴家成及时清沟理墒、降渍害,同时追施小麦返青肥和开展化学除草,很快苗情有了起色,现在一类苗达800亩、二类苗160亩。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来安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积极深入田间地头、涉农服务部门和农资销售网点,对农资供应、市场价格、技术服务等情况开展“下沉式监督”,全力打通职能部门服务春耕生产“最后一公里”。

吴家成的小麦苗情不是个例,在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县农业农村局及时通知各乡镇农技站摸排农作物苗情。县农技推广中心以老吴的麦田为基地,先后组织施官镇和周边乡镇种粮大户来现场观摩,向他们传授结合土质、墒情等改善苗情的方法,同时利用“来安农技微信群”,实行“现场+线上”双向指导保障,目前反响较好。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该县纪委监委将有力监督与精准服务有机结合,督促农业农村等涉农部门主动履职,及时了解群众需求,适时对小麦苗情、墒情、病虫害发生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制定《来安县2023年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意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乡镇、村组开展培训指导工作。持续开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治理行动,紧盯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经营门店进行“地毯式”检查。与此同时,要求各乡镇纪委督促村级纪检委员紧密联系农户,掌握最新动态,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民生关键事,确保春耕备耕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县组织128名科技特派员、96名农技人员深入乡镇、村组开展培训工作,联系1000多个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主,为春耕生产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

“农业生产是民生大计。我们将持续发挥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力量,下沉一线监督,及时打通制约春耕生产的‘瓶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下好春耕备耕的‘先手棋’,打好守护粮食安全的‘主动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