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明光市>>正文内容

明光:答好案件评查“必答题” 解出案件质量“最优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2
 

“案件认定的违纪事实中收取的承包费用于支付村里其他开支,却未调取相关支撑材料,无法证实是属于公务支出还是私人支出,这关系到整个事实的定性,建议进一步完善。”这是明光市纪委监委向乡镇纪委反馈案件质量评查结果的一个场景。

明光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案件评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持续推动案件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全力答好案件评查这道“必答题”,近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精心梳理、精细自查、精准抽查三步骤,对案件进行全面“质检”、层层优化,竭力解出案件质量“最优解”。

精心梳理,打好“解题”基础。组织相关室部对2022年全市办结的立案案件数据进行梳理、核对、汇总,全面掌握主要违纪违法事实、违纪违法类型、处分结果等案件信息,实现案件评查工作全覆盖,打好“解题”基础。2022年全市共办结立案案件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其中党纪政务双重处分10人。

精细自查,完善“答案”内容。印发《2022年度案件质量评查方案》,由各案件承办机构(部门)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组织开展自查、问题梳理和查缺补漏,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完善案件实体、程序等 “答案”内容。自查阶段共查摆出问题55条,其中基础材料方面存在问题31条,程序手续方面存在问题5条,事实证据方面存在问题15条,处分执行方面存在问题4条。

精准抽查,优化“答卷”质量。在案件自查的基础上,由案件审理室牵头,对全市74件案件进行抽查,重点抽查案情复杂、职务违法犯罪、重处分等案件,同时以“二十四字”方针要求为基准,以评查标准为准则,从基础材料、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处分执行等方面,对被抽查案件进行全方位审核,进一步优化案件卷宗这份“答卷”质量。此次共抽查案件18件,反馈问题清单13份,涉及问题88条,已全部完成反馈。

“针对此次案件评查反馈的问题,我们将对标对表,逐一销号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确保问题不贰过。”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同志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