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高层要闻>>正文内容

全程贯穿一个“严”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09 14:39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永远保持政治上清醒和坚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紧扣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认识更高,深刻领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考量、政治意义。开展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范围之“广”,要求之“严”,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极大期望、极大信任和严格要求。去年,成都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铸忠诚、创一流、振衣冠”专题教育,查纠问题2247个,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3655个,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37件37人,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队伍面貌焕然一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成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巩固深化“铸忠诚、创一流、振衣冠”专题教育成果基础之上,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纠治“灯下黑”。

措施更实,不折不扣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安排部署落实到位。严格对标对表,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坚决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学习教育突出“浸润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抓好纪律警示教育。检视整治突出“深透性”,对照要求深入检视,真正把问题找准、说透,立查立改、坚决整改。巩固提升突出“有效性”,细化干部交流轮岗、离岗离职从业限制等规定。全程贯穿一个“严”字,政治把关从严,问题挖掘从严,案件查办从严,全面清查各种“风”“腐”问题、责任问题。

机制更优,运用好体系观念、系统思维、统筹方法。贯通运用明责、谈责、函责、查责、考责、述责、评责、究责、巡责等“九责工作法”,确保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导。做好“全”这篇文章,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督导,确保不跑偏、不走样。抓好结合融合,切实把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部署、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三个重点专项工作”、巩固深化“铸忠诚、创一流、振衣冠”专题教育结合融合起来,统筹推进、互促互进。讲究策略方法,注重处理好“严管”与“厚爱”、“从宽”和“从严”、“效率”与“质量”三对关系,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刘光辉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