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下沉一线监督 护航夏粮颗粒归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2 14:50
 

“今天卖了多少斤麦子呀?多少钱一斤?钱拿到了吗?”每到一处粮食收购点,来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都要跟群众拉家常,了解粮食收购情况,这也是该县纪委监委下沉一线,监督护航夏粮收购的一个缩影。

来安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36万亩,预计总产达13.45万吨。县纪委监委立足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聚焦夏粮丰产丰收,统筹“室组”力量,会同发改、农业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夏粮收购、政策宣传、储存等环节,下沉一线监督,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护航夏粮颗粒归仓。

“仓容是多大?库内库外安全隐患排查了吗?消防器材每个仓配备多少?……”为打好粮食收购“先手仗”,5月下旬,专项督查组就直插全县13个中心库、28个储粮库点,现场检查粮食企业收购预案、粮库收储安全、消防安全、应急预案、人员培训、“智慧皖粮系统”测试等准备工作,现场通报检查问题,要求立行立改。截至收购前,全县腾出库容约17.5万吨,申请县农发行授信资金8400万元,为夏粮收购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做好收储准备的同时,专项督查组还深入县粮食收储、粮油服务等粮食企业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对班子成员和基层粮库负责人开展集体谈话,为粮食收购工作敲响警钟。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优势,通过上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霉变的粮心》、学习涉粮案件通报等,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鉴,打好“预防针”。还通过座谈交流、发粮食收购“明白纸”、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督促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时刻保持警惕警醒,争做“粮”心人。5月份以来,共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58份,警示教育受众达200余人次。

为有效规范粮食收购,专项督查组深入各粮食收购点,从台账资料、收购管理、仓储管理等风险高发点,抽查夏粮收购质量检测、检斤过磅、支付售粮款,实地察看粮食入库流程、仓储条件等情况,严查压级压价、克扣斤两、“打白条”、拖欠克扣粮款、“转圈粮”“人情粮”等行为。为方便群众监督,收购期间,还在粮食收储企业和收储点公布举报电话,张贴“码上举报”二维码等,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

“夏粮收购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也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粮袋子’和‘钱袋子’,我们将继续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加强监督,深挖细查涉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