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南谯区>>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谈学习贯彻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滁州南谯: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8 09:10
 

南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钟峰

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南谯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部署,着力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南谯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明确监督任务,制定监督清单。严格落实“三报机制”,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会议,规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围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重点岗位,聚焦耕地保护、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紧盯决策、执行、监管等公权力运行重要环节,研究制定开展政治监督若干举措。坚持“室、组、地”联动,紧盯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短板与不足,充分运用提醒、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

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严查职务违法犯罪,持续加大自办案件查办力度。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挖彻查金融、国企、医疗、基建工程和城市绿化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不当得利的追缴力度,加强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加强对重点地区、领域、行业反腐败形势以及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问题分析研判,动态监测廉洁风险,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坚决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驰而不息纠“四风”,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深挖彻查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大力整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虚、推、拖、胡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

坚持以严的基调深化纪律建设。全面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系统掌握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推动把党纪党规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大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纪法培训力度,对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律轮训全覆盖。强化日常监督,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打好批评教育帮助组合拳,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通过编印警示录读本、拍摄警示教育微视频、组织观摩庭审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查案治本作用。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纪法学习和实战练兵,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上一篇:滁州南谯:“一点就通”除隐患 群众出行更畅通[ 03-30 ]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