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琅琊区>>正文内容

【纪委书记谈学习贯彻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滁州琅琊: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9 08:56
 

琅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蒋助纲

滁州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对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明确了“任务书”,提供了“施工图”。琅琊区纪检监察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以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突破年为抓手,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区委区政府实施“533”战略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监督规范化,努力在“三化”实效上有新提升。严格执行“第一议题”“首要内容”制度,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坚定不移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加强政治监督,制定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举措,深化运用“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行动、一季一回访”工作机制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突出一体推进规范化,努力在“三不腐”贯通上有新提升。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企、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统筹推进办案、治理、监督、教育闭环机制,推动以案促改立行立改,实现案件查办、问题整改与规章制度完善“同频共振”。整合运用廉政教育资源,强化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开展亲情助廉活动,培养廉洁家风。

突出正风肃纪规范化,努力在从严管理上有新提升。开展纠治“四风”集中整治,严肃查处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健全完善风腐同治工作机制,发现问题一律快查快处、通报曝光。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深化运用“两书”制度,持续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常态化推进基层减负增能。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持续推动区委“九问九争”行动。经常性下沉一线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督促解决“民声呼应”平台反映问题,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争先进位。加大对“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倡树勤俭节约新风尚。

突出量纪执法规范化,努力在深化党的纪律建设上有新提升。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及时容错免责。严查诬告陷害,强化澄清保护。

突出政治巡察规范化,努力在作用彰显上有新提升。加大巡纪联动、巡审联动、上下联动力度,深化“三轮驱动”机制,统筹推进常规巡、联动巡、专项巡、交叉巡,完成区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实现对村巡察全覆盖,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提高巡察震慑力。健全完善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加强巡改工作监督。强化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面上整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个性问题点穴整治,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突出改革创新规范化,努力在制度机制建设上有新提升。加强区纪委监委机关对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健全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工作、派驻(出)机构重要情况报告清单等机制。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全面加强对区属国企派驻监督,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纪检组织建设,推进监督力量有效整合、同频共振。加大反腐败协作力度,注重信息共享,全面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公安等执法部门协作衔接机制。

突出自身建设规范化,努力在能力素质上有新提升。巩固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做政治过硬表率。加强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强化纪法学习和实战练兵,常态化开展“三讲一评”活动,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内外交流力度,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突破年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中央纪委严禁违规饮酒“六条禁令”、网络行为“十条禁令”,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


上一篇:滁州琅琊:坚持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07-25 ]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