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琅琊区>>正文内容

滁州琅琊:坚持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5 10:00
 

没有大操大办的宴席,没有高价的彩礼,没有豪车组成的迎亲队伍……简单质朴的婚礼在亲朋好友的见证和祝福下圆满举行。近日,家住滁州市琅琊区滁阳街道营房社区的居民王世秀为儿子办了一场简约的婚宴。

“若是在以前,儿子的婚礼可要好好操办一番,按照老规矩,24个菜品的宴席要摆上六七十桌,高档烟酒更是少不了。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倡婚事简办,我儿媳妇也是开明的人,这办婚事省下的钱我都给小两口,让他们自己去做点喜欢做的事,也能减轻他们小两口的生活压力。”王世秀谈到这场简办的婚礼时笑得合不拢嘴。

破旧立新,绝非易事。但在琅琊,党员干部带头刹歪风、治陋习,以身作则践行村规民约、引领时代风尚,一股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新风正在悄然掀起,一件件令人感动、令人称赞的故事正在悄然上演。

近年来,琅琊区纪委监委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开展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移风易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刹歪风、治陋习。同时,注重把治理陋习与转变观念结合起来,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多种方式,让广大群众既提升思想认识,又改变行为,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为充分发挥制度管根本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该区纪委监委建立领导干部婚丧嫁娶报备制度,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签订《琅琊区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事宜承诺书》,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近年来,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报备婚丧嫁娶事宜110余人次。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将移风易俗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将勤俭节约、崇德尚廉等内容融进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宣传教育中来,依托廉洁文化广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将移风易俗、践行时代新风情况作为评选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的重要指标,让移风易俗成为广大群众的思想共识,争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践行者。

“党风政风纯,社风民风才能好。我们将持续纠‘四风’、树新风,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深化移风易俗,让时代新风吹遍琅琊的每个角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