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正文内容

中共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六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10:4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7日,六届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应急局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8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存在的44个具体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将巡察整改作为管党治党重要政治任务,多次召开局党委会、科级以上干部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反馈意见,统一思想认识。

(二)明确整改任务。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局领导班子深刻反思原因,查找问题症结,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责任清单,实行“对账销号”。

(三)加强统筹调度。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6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督促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工作集中精力、传导压力、形成合力。

(四)抓好建章立制。制定了局党委工作规则,修订完善应急值守、考勤和请销假、财务管理、固定资产、印章管理等5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切实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二、具体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及决策部署聚焦不够,在抓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方面仍有偏差。

1.政治建设的标杆不高。

问题①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不力。

按照“四个第一”对标学习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思想武装头脑。2020年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16次、研讨4次。

问题②二是政治学习不深入。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抓的不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

一是开展局机关“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线上平台学习等方式,上好政治辅导课、专业业务课、业余自修课“三节课”,切实抓好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提升“学习阅读能力、辩证思维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目标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拒腐防变能力”等八种能力。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发放学习读本350余册,开展科室负责人述职4场,提交论文和调研报告28份。二是围绕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贯等课题,邀请专家党课专题辅导6次。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细化月度学习要点,在党支部、支委会和党小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9月11-12日,主动协调安排党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参加省应急厅机关党委党务工作培训班,认真学习党的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业务知识。通过全面深入的学习教育培训,全局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政策理解更系统、更深刻,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更加牢固,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严肃文件材料报送。对报告给市委市政府、省应急厅等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点、汇报总结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材料充分反映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对业务工作的政治统领作用。

问题③三是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不够。

印制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口袋书”,组织专题学习,开展全体人员闭卷测试3次,利用各种会议契机,定期不定期抽查提问。通过以考促学,进一步激发了主动学习的紧迫感,检验了学习效果,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和政治理论素养。对在谈话中发现的不知道主题教育总要求的多名同志予以严肃批评,责令做出书面深刻检查。

问题④四是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将意识形态列入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制定意识形态年度工作要点,将责任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暨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重要内容,单独成段专题报告。

问题⑤五是意识形态工作重部署轻落实。

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会议记录,单独记录成册。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2020年共召开3次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4次意识形态分析会,传达学习、推进落实意识形态各项工作部署要求。2020年汛期期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领导来滁防汛检查重要指示和市委宣传部关于做好防汛抗旱宣传报道的相关要求,强化舆情引导,得到市委网信办充分肯定。

问题⑥六是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

专题学习中央、省和市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吃透领会文件要求。6月30日上午,市应急局党委召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暨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局领导班子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形式,充分做好会议准备,结合自身实际及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深查细照,动真碰硬,亮丑揭短,共查摆领导班子存在问题13个,班子成员相互批评32次,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2.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欠缺。

问题⑦一是安全生产宣传靶向不准。

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2020年6月9日,举办全市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履职尽责汇报会暨安全生产执法培训班,全市140余家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传“五进”活动,开展主题宣讲近500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00余场,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学习读本、折页等宣传用品3万余份。组织发动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社会公众深入企业、社区组织职工和社会公众22万人次关注“滁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参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常识在线答题活动。滁州市应急管理工作被《应急管理报》和省、市媒体多次报道。

问题⑧二是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本领不高。

加强监管人员培训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应急部网上学堂四期专题培训。2020年7月27日,组织全市危化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系统运维人员200余人参加危化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运维培训。2020年9月10日,组织“强化安全领导力建设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培训班,邀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围绕危化事故案例分析和危化设备管理做专题辅导,全市危化安全监管人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200余人参训。9月24日,举办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专题培训班,全市应急系统和县、乡两级灾害信息员170余人参训。2020年11月27日,举办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培训班,市、县、乡(镇)三级和国有林场防灭火工作责任人100余人参训。12月3日,举办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培训班,全市应急系统执法业务人员50人参训。2020年12月10日-12日,组织危化监管科3人、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3人赴浙江参加应急部组织的江浙沪皖氯碱行业安全生产培训,学习交流行业安全生产经验,强化安全监管和生产管理人员专业能力。印发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领域的随机抽查指引和隐患排查指导手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知识应知应会2万余份。邀请专家87人次参与执法检查,现场跟学,帮助监管人员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2020年11月26日,我局在全省工贸行业监管人员培训班上做典型发言,得到省应急厅领导充分肯定。

问题⑨三是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2020年局分管财务领导主持召开3次财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应急管理专项资金项目,细化分解科室任务,确保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科学精确、资金使用规范精准、项目管理高效精细。在疫情不利因素影响下,2020年1-11月应急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率78.25%。

问题⑩四是预算管理不精细。

通过科室初步编制、分管领导初审、详细编制分项目科学制定年度预算,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使用进度,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率。加强财务业务学习和内控制度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执行采购和公务活动。成立局招投标工作小组,规范招投标工作,完成1个招标项目和3个竞争性谈判项目。2020年1-11月,我局差旅费、商品和服务支出费均在年度预算范围内,没有无预算安排支出的情况。

问题⑪五是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短板。

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单位包村帮扶制度,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共同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2020年局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先后走访调研贫困村10人次,直接支持帮扶资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7.4万元,帮助协调支援10吨化肥、350吨石料总价值5.4万元。局工会购买马刘村扶贫产品1.44万元。指导帮助驻村扶贫工作队实现“11353”产业发展目标(即1个炒货厂、1200亩薄壳山核桃种植、300亩中草药种植、500亩芡实、300亩红薯花生种植)。此外,为该村协调解决40户救灾棉衣棉被、发放90户253人救灾资金38960元;划拨3000元特殊党费,支援贫困村疫情防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九大工程,巩固脱贫基础。指导驻村扶贫工作队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确保及时享受产业、就业、医疗健康、教育、小额信贷等扶贫政策,对3户9人边缘户纳入重点监测,实施低保等政策兜底,确保不出现返贫致贫。帮助马刘村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185盏,实现了组组亮。通过系列帮扶措施,马刘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升,2020年达到29.4万元,比2019年增加9.7万元。马刘村“村出列、户脱贫”脱贫成效进一步得以巩固。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6352元。

3.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步伐不快。

问题⑫一是分工有待改进。

对局领导班子分工重新进行研究和调整,从实际出发,兼顾工作连贯性和挑战性。鼓励班子成员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干事创业。

问题⑬二是破题突围欠实招。

对改革过程中涉及职能交接的市林业、水利、民政等部门,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专门开展对接和座谈,理顺工作机制体制、移交工作台账,在全省率先完成森林防火机构转隶,率先出台森林防火工作规则。科学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参加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各类培训32期、500余人次,提高培训覆盖面和质量以及参学人员业务素质。严格依法行政,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红黑榜”制度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发挥震慑效应。

问题⑭三是有“等靠要”思想。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决策部署,做到365天24小时应急值守,随时应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滁州市应急值守暂行规定》,成为全省首例。二是全面推进应急管理系统党组改设党委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党组改设党委工作。三是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安全承诺制。出台《关于实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党政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的通知》(滁安〔2020〕4号),对新入园企业风险管控、安全责任、园区建设等实施属地党政主要领导安全承诺制,推动各地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已对18家新入园企业项目实施安全承诺。四是严格安全许可。所有许可类项目都要提请局党委集体研究,集体把关。以省级专家为主从严审查安全条件、安全设施设计,强化试生产方案专家论证,全程跟踪督查企业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全面严格落实危化品生产装置及储存设施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责任,将企业人员素质、安全管理能力、正规设计、装备水平、技术路线可靠性等作为安全准入的必要条件,杜绝危险落后工艺项目入园。严格“两重点一重大”企业新入职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重点监管化工工艺操作员的学历专业要求,督促庆云医药、金轩科技、智研化学等15家企业开展项目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委托审查新申请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企业8家,延期换证20家。出具安全条件审查批复意见44项、安全设施设计批复39项、简化程序设计备案13项。五是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全市共16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现已完成搬迁、改造、关闭、停产13家。

4.安全生产“扛旗思进”意识不强。

问题⑮安全生产“扛旗思进”意识不强。

强化争先进位意识,拉升工作标杆,对照考核标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实。2020年组织召开市级会议5次,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印发了《滁州市“1+10+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工贸、消防等20个行业领域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一制三单”制,深入开展“1+14”安全生产风险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坚持每半月上报、每月调度、适时督查、视情约谈,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同时,通过加强行政执法、事故警示通报、开展集中约谈、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等方式,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将省对市开展巡察考核督查过程中发现的35项问题,逐项分解到各地、各有关部门,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及时掌握工作进展。针对省安委办挂牌督办的滁州便捷汽车服务公司重大安全隐患,组织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经信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措施,调度推进整改工作。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生产安全事故总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较大事故起数同比实现“四个下降”。

5.服务企业不扎实。

问题⑯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履职能力缺乏。

开展局机关“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线上平台学习等方式,上好政治辅导课、专业业务课、业余自修课“三节课”,切实抓好应急管理业务培训。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应急部在线学习四期专题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应急管理部、省应急厅各类培训32期、500余人次,参加市级培训34轮42人次。全局中层干部和各科室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问题⑰二是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缺少“亮点”。

一是调整“四送一服”领导小组,制定市应急局“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方案,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企业实地调研帮扶。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帮扶帮办工作,从党建工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企业综合应急救援服务及部门相关职能等方面,全部纳入“四送一服”“三抓三包”专项行动内容,发动机关全员献计献策,主动联系帮扶企业。三是为包保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先后4次协调供电部门到达世汽车配件公司紧急停电抢修;派出安全生产专家到安徽嘉惠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帮助解决安全技术问题;组织专家为帮扶联系企业“问诊”安全隐患,现场指导隐患整改。四是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监管。成立26个工作组,深入全市300家医用口罩、消毒液、防化服生产企业开展服务指导,帮助整改安全隐患96项。五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在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办理、事故罚款分期缴纳等方面提供便利。有序做好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考核工作,实地指导4家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制定复训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督促做好学员健康登记和安全防护,复训以来,共举办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班41期、发证7200余人。

问题⑱三是“放管服”存在“堵点”。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数据壁垒,打通“安徽政务服务网”与“安徽特种作业操作证系统”的数据通道。修订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工作规程,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间。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企业名称变更、法定代表人变更、注册地址变更、经济类型变更四个项目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即授权窗口一次办结。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功夫不深,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仍有偏差。

1.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

问题⑲一是发文混乱、“搬文山”措施不力。

2019年4月机构改革后,已重新规范发文文号,政务发文统一用“滁应急”,党务发文统一用“滁应急党”。严控发文数量和办会规模,对各项工作严格跟踪问效。在融合市减救灾委办公室、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和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等诸多新增职能的情况下,2020年发文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了基本持平。

问题⑳二是考核方式固化。

修订了《滁州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实行过程化、差异化考核,重新划分考核等次比例,并与奖励标准挂钩。一是限定先进等次比例。按不超过50%的比例,从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被考核单位中确定先进等次。二是拉开考核档次。明确了按不合格等次评定、不得评为良好及以上等次、不得评为先进等次的具体情形。三是强化结果导向。修订后的《办法》更加注重对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等关键性指标的硬性约束。在“较大事故起数”和“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方面,既有绝对指标,又有相对指标。

问题㉑三是考勤制度执行不严。

将所有局机关人员全部纳入考勤系统,每月定期统计通报考勤结果,将其纳入个人评先评优考核。

2.官僚主义有所抬头。

问题㉒一是工作不严实。

坚持严实工作法,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各项重点工作实行跟踪督办,督促落实文件要求,真正帮助基层排查整改隐患,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要求,琅琊、南谯、来安、定远、凤阳、明光应急局均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兑现了除损减灾费用。天长应急局、全椒应急局的费用由人保公司转账到市应急管理局,已完成转账手续。

问题㉓二是督查检查未形成合力。

科学编制并严格执行年度执法和督查检查计划,加强部门联动、科室联查。巡察开展以来共开展部门间、科室间联合检查11次,在确保检查实效的同时切实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

3.主体责任落实不过硬。

问题㉔一是抓管党治党重视不够。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时调整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解责任至个人,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狠抓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措施落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赵正永、张坚等案为镜鉴,坚持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

问题㉕二是践行“学习型强国”有差距。

开展局机关“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线上平台学习等方式,上好政治辅导课、专业业务课、业余自修课“三节课”,切实抓好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按时序认真落实。2020年组织各类参学参训40余批次,组织科长上专业业务课4次,购买图书510余本。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定期通报学习进度,确保全员达标。对已注册但未激活“学习强国”的年轻党员予以严肃批评,责令其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并认真落实整改。

问题㉖三是“挂证取酬”清理不彻底。

对“挂证取酬”专项清理期间未如实上报的人员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退缴违规所得。开展新一轮“挂证取酬”专项检查,建立持证人员台账,个人做出书面承诺,列入干部廉政档案。

4.日常监督执纪“手软缺钙”。

问题㉗一是日常主动监督意识不强。

一是做实日常监督。2019年6月,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进驻市应急管理局以来,参加或列席市应急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三重一大”等会议,定期开展廉政检查和廉政提醒谈话,了解驻在单位政治生态;紧盯关键事项和关键岗位,抓好源头管控;督促市应急管理局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权力运行监管细则》,确保过程民主、程序规范、决策科学。二是突出重点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部署,将监督推动“六稳”“六保”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推动“三大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结果结合起来,与抓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结合起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三是深化正风肃纪,加强廉政教育。驻局纪检监察组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日常监督责任清单,协助市应急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学习各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关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组织开展了 “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工作。

问题㉘二是监督履职能力不强。

充分发挥驻局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面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确执纪重点,严格执纪流程,提升执纪效果。

问题㉙三是监督的“接力棒”交接不畅。

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已按相关工作要求,及时报送2019年6月以来对市应急管理局监督执纪工作情况报告;驻局纪检监察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整改工作要求,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主动与驻市经信局纪检组沟通,做好业务对接。

5.安全生产的执法理念有偏差。

问题㉚一是落实“四个一律”有差距。

经复核,对给予经济处罚的11家企业的处罚情况进行了情况说明。

问题㉛二是执法监管偏松偏软。

一是立即督办。经查2019年9月6日省应急厅对该企业进行了“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当场下达执法文书责令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9月9日,市应急局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对该企业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发现该企业仍未停产整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9月11日,市安委办专门给全椒县政府下文要求对监管部门和企业作出处理,并在10月15日前报送处理结果。10月下旬,全椒县安委办报送了处理结果,对该企业落实了处罚,对相关监管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经过6个月的整改期限,2020年4月7日,全椒县应急已组织专家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复核,所列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满足安全生产条件。二是举一反三。针对该案例暴露出监管人员行政执法“宽、松、软”的问题,局党委深刻反思,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例如通过选派参加行政执法培训、编制印发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定期通报调度执法情况、跟踪督办、立案查处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五个一批”执法要求,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处罚力度。四是对逾期缴纳处罚款的3家企业的罚款情况进行了说明。

6.纪律规矩意识不强。

问题㉜一是部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未引入竞价机制。

向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做了专题汇报,成立局招标工作领导小组,凡达到一定标准的,须经领导小组审议把关后规范履行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或单一来源采购手续,2020年共完成1个招标项目和3个竞争性谈判项目。

问题㉝二是重复发放费用。

对重复发放的费用依规予以追缴,涉及人员均已全部退缴,并制定出台《滁州市应急值守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发放。

问题㉞三是部分公务支出不规范。

经核查,相关责任人均做出了情况说明,接受组织批评教育。修订了局机关财务报销制度,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重申财务纪律,要求各类公务活动产生费用必须刷公务卡报销,加强公务卡管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上不够严肃,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仍有偏差。

1.贯彻“三重一大”有盲点。

问题㉟贯彻“三重一大”有盲点。

修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对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采取“一事一议”,严格进行集体研究决定。

2.个人出国(境)管理不严。

问题㊱个人出国(境)管理不严。

开展因私出国护照清查。按规定收缴11人持有的因私护照,由局办公室统一保管。

3.重要岗位长期未轮岗。

问题㊲重要岗位长期未轮岗。

根据工作需要,对部分科室负责人进行职务和工作内容的重新安排,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宜。今后,将按照组织人事规定,对达到任职年限的干部按规定开展轮岗活动。

4.窗口工作人员使用不规范。

问题㊳窗口工作人员使用不规范。

对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不规范使用的人员进行清退,重新安排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从事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5.监管队伍建设视野不宽。

问题㊴监管队伍建设视野不宽。

积极争取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的支持,通过机关人员调动、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军转干部选岗等方式充实监管队伍。针对我市危化行业领域起夜多、任务重的情况,在危险化学品监管科配备4名人员,加强重点监管。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鼓励督促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参与注安、司法考试等职业能力认证。调整和完善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专家库,规范专家使用办法,常态化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发挥专业优势。2020年共聘请专家服务87人次,有效提升了监管执法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6.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到位。

问题㊵一是具体党务工作有缺位。

规范发展党员流程,完善台账资料。按相关程序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做好2名入党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管理,安排2人参加发展对象培训班,定期听取思想工作情况汇报。做好新进党员接收和教育管理,重新划分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问题㊶二是党员党性教育不均衡。

一是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广泛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党建共建活动,在基层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二是丰富党建活动形式。通过创新开展“颂歌献给党”经典诵读等纪念建党99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提高参学积极性和教育效果。三是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在全市应急系统开展向陈陆同志学习活动。通过举办演讲比赛、组织征文活动、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四是创新退休党员组织生活形式。在微信端成立网上党支部和退休党员党小组,组织退休党员通过网络学习掌握最新的党的政策理论方针和各类党建动态。在春节、“七一”等节日期间走访慰问退休党员干部的同时,主动送学上门。

(四)贯彻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在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上仍有偏差。

1.省委巡视整改不深入。

问题㊷省委巡视整改不深入。

对“挂证取酬”专项清理期间未如实上报的人员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退缴违规所得。开展新一轮“挂证取酬”专项检查,建立持证人员台账,个人做出书面承诺,列入干部廉政档案。

2.市委巡察整改不到位。

㊸市委巡察整改不到位。

开展了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针对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再梳理,补缺补差。局党委切实履行领导职责,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不断提高领导水平,确保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厅党委的决策部署。局党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重新制定《财务管理制度》等五项制度,重点加强党的建设、意识形态、财务报销、公务接待等制度规范的学习贯彻,让机关全体人员强化规矩意识,按制度办事,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经自查,2019年以来未发现违规以工会名义发放奖金问题,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条款均按要求执行。

3.审计整改不彻底。

问题㊹审计整改不彻底。

经认真整改和规范,“原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指出的11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在市审计局对我局2019年度的审计中,只反馈了4问题,具体是:1.采购决算编列不实;2.培训费、差旅费预算编制过大;3.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4.未及时清查处置部分已报废固定资产。”针对4个问题,我局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通过科室编制、领导把关、办公室汇总、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与市财政局充分沟通等方式,科学合理编制2021年财务预算,确保项目编制精准、符合工作实际,努力缩小预决算差异。二是对往来长期挂账的项目做了清理。三是在2020年6月将使用10年以上残值为0的固定资产按相关规定要求予以报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3075686;邮政信箱:安徽省滁州市西涧中路4288号(邮编:239000);电子邮箱:ahczyjj@163.com。

中共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4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