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新起点 新征程 新作为·书记谈】坚守职责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坚定不移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 10:47
 

坚守职责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坚定不移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凤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陈长静

中共滁州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市第七次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市五年以来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对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凤阳县纪委监委将精准聚焦报告中提出的7个方面目标任务,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政治监督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理论武装持续深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监督持续强化。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要件来办,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严查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违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围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等专项整改,突出抓好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中强化政治责任,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持续开展“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切实做好政治监督谈话“后半篇文章”。严明换届工作纪律,在顺利完成县乡党委换届基础上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大力推进清廉凤阳建设,协助打造“亭满意·凤如意”营商环境凤阳品牌;紧盯疫情防控风险点,嵌入式监督疫情防控。

紧紧围绕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聚神聚力聚焦主责主业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行为,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严肃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行为,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乱象。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纠治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把严实细的工作作风贯穿履职尽责始终,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深化“廉洁好家风”建设,进一步树好家风家规。

坚定不移守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民生领域监督力度,推动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监督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查纠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用心用力用情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聚焦聚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零容忍惩治权钱交易等行为,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科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做到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建立健全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逐步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清明政治生态。

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精准巡察,持续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科学制定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有序推进,确保高质量做好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统筹推进全覆盖,积极响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巡察监督向县属部门二级机构和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探索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进问题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坚持不懈加快推进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持续释放治理效能。更高水平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将重心逐渐从“规范”转向“效能”,着重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带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升。完善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有效实现信息、资源共通共享。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正名,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紧紧围绕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卫士

突出政治统领,守牢忠诚初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机关党委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磨砺担当本领,增强干事之能。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深入开展实务培训和实践锻炼。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强化监督制约,对以案谋私、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问题“零容忍”,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