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县烟草局:“4+N”让廉洁文化“亭亭婧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1 11:08
 

“每次看到‘小婧说廉’发送的违纪违法案例,真是发人深省,使我在思想上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让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还是廉洁自律才最心安!”来安县烟草专卖局专卖办主任耿继承在当场拒绝了涉烟案件当事人的“心意”后感慨道。

原来,在前期的市场检查中,耿继承在辖区卷烟零售户雷某店中发现了违法卷烟,正在依法对其作出处罚的期间,收到了雷某数额达2000元的转账,耿继承当即拒绝,并立即向县局党组纪检组报告了情况。

今年以来,来安县烟草专卖局坚持党建引领,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小婧说廉”廉政品牌,推出“4+N”廉政警示教育模式,用“一地一册一墙一网”,结合N种载体,打造“沉浸式”廉政文化氛围。

打造廉洁阵地,厚植清廉“沃土”。打造“小婧廉政课堂”主阵地,通过在课堂里悬挂廉洁警语、在课堂外设立党风廉政习语长廊、在企业文化室打造来安好人文化墙,以专题学习和日常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纪律规矩进行深入宣贯学习,在廉洁榜样事迹中宣扬廉洁文化,在正面典型和反面案例中宣贯党纪国法,在廉洁习语中学习廉政理念,在耳濡目染中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编写廉洁手册,拧紧思想“螺丝”。组织编写《“小婧说廉”廉洁手册》,以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合“廉政理念+行为规范+廉洁事迹+活动图集”等形式,贴近实际、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可读性强,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向思想教育深处拓展延伸,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的导向性和引领性作用,不断增强干部员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拧紧思想“总开关”。

绘制廉洁墙体,上紧纪律“发条”。绘制廉洁文化墙,将包拯、于谦、孔繁森等名人的家风家训故事、廉洁格言警句展示在院墙上,并将“志洁行廉 幸福源泉”廉政标语上墙,通过把普通的院墙打造成为“廉地标”,将“廉”元素融入到日常办公环境中,让廉洁文化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中,营造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工作氛围,推动廉洁意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织密廉洁网络,擦亮监督“探头”。打造“指尖”廉政教育阵地,将重要节点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在各节假日前制作节日廉洁H5,并以《滁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工作人员处分规定》的内容为题材拍摄廉洁微视频,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用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生动的廉政漫画、简短的廉洁提醒,在多平台呈现廉政教育内容,在互动中提升廉政教育实效;在日常工作中推动系统性风险事项防控工作线上运行,通过系统提报自查问题和整改情况,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格防范系统性风险。

今年以来,来安县烟草专卖局还组织开展了“绘廉洁扇·话廉洁风”书画展、“改进作风大家谈”座谈会、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电影、播放庭审视频、参观家风馆等系列活动,丰富警示教育呈现形式,提升警示教育覆盖面,不断推动廉文化在全局落地生根、“亭亭婧植”。据悉,在“小婧说廉”廉政品牌文化的影响下,截至目前,县局党组纪检组已对发现的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4人次,已有关键岗位人员5人次在收到服务对象的请托后,第一时间上报,主动退还请托人所送财物。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