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 巡察工作>> 巡察整改>>正文内容

中共滁州市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31 09:06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1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4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科协党组认真学习市委巡察办印发市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个方面11项19个具体问题,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巡察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

(一)扛牢责任抓整改。成立了市科协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专题会、调度会,形成工作闭环,把各项整改工作一抓到底。

(二)举一反三抓整改。问题整改不停留于就事论事,对反馈的19个问题进行立行立改的同时,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聚力,举一反三,对标先进,补缺补差,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三)建章立制抓整改。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的治本之策,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机制制度,补齐弱项短板。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完善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市级学会建设等4项制度。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实际,完善了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研讨交流。三是注重联系实际,班子成员先后到选派帮扶村、综治工作联系点、文明创建包保社区、科普场馆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关于服务科技者针对性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上级科协对接汇报,了解面上工作安排,将根据统一部署,适时启动科技工作者状况调研工作。二是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学会建设的管理办法(试行)》,从加强学会能力建设、规范学会项目管理等方面指导学会建设。三是举办学会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了市社会组织管理部门负责人进行授课辅导。

3.关于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研究上级精神。组织学习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二是深入谋划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滁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三是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和科普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县级科技馆、社区(村)、学校科普场馆建设,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展;加大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力度,发展壮大科普信息员队伍,积极开展科学普及活动。

4.关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党委政府决策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省科协“科创安徽”专家服务团对接,将省级相关学会专家引入“科技智库”,为我所用。与市直有关单位联合开展“科技人才库”建设工作,目前已入库专家10多名。二是发挥市级学会智力作用,启动了善于农业应用型高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项目,服务乡村振兴。三是召开驻滁科协界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座谈会,引导其围绕滁州主导产业积极建言献策。

5.关于重点工作谋划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尚未完成的改革事项,逐项梳理,作出说明。二是研究出台《滁州市科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认真组织实施。三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

6.关于对直属单位和学会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听取市科技馆和直属农技协会今年上半年工作汇报,研究下半年工作,并将其制度化。二是指导市科技馆制定馆长办公会议事决策、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明确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支出及时向市科协党组报告。三是批准市农技协召开第二届代表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指导其正常开展工作。

7.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民主生活会要求,落实党组会议议事决策事项。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经党组会议研究后再组织实施。三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及时清退微信微博维护费。

8.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专题会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市委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梳理排查风险隐患,研判会商形势,听取上半年工作汇报、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二是制定印发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三大行动”。三是严格执行信息三审发布制度,制定科协系统信息审核工作暂行办法。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9.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党组、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规定职责,成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制定年度工作要点。二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组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研究《市科协党组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部署下半年工作。三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以案示警”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吸取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违法案例,开展思想讨论,筑牢防线;加强廉洁教育,继续开展风险点排查防控。

10.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党组(党委)深化工作协同机制,加强沟通协调,促进工作落实,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二是聚焦职能定位,坚决扛起监督首责。切实发挥好“驻”的优势和“派”的权威,做实日常监督,定期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办公会以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监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工作落实。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改进监督方式方法,统筹重点工作,同步推进问题整改。制定纪检监察组年度工作要点、政治监督清单和日常监督方案,扎实推进监督,确保取得实效。

1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财务培训会议,加强对机关和科技馆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及财经纪律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廉洁意识。二是清退多领取的餐补相关费用。三是举一反三,严格津补贴发放管理工作。

12.关于财务管理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财务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财务管理相关文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收回多报销的差旅费。二是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加强对经办、审核、审批各环节的管控。三是规范加班餐券发放程序,严格审批执行。四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和市财政采购制度等要求,指导科技馆建立了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规范采购程序。五是将监控设备、照相机等固定资产如数入账。

13.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提升工会人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制度,按照标准进行测算,补齐会费。三是今后将严格按照要求制定活动方案举办工会活动。

14.关于作风建设还需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滁州市高层次人才休假联谊暂行办法》,在今后联谊活动中做到方案谋划细致,人选把关严格,组织安排周密。二是收回多报销的费用。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已按规定终止了财务外包工作,并将财务帐目委托给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处代理,今后将严格遵守财务审计相关规定。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5.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专题学习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二是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党组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今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党建工作。

1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市科协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一针见血、直击要害、不留情面,有辣味,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做细做实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相互批评各个环节,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提高了组织生活会质量。三是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17.关于党组织换届和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党组织换届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二是加强对党员入党材料的审查和把关,杜绝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现象发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三是党组加强对机关支部和老干部支部工作的领导,先后指导了机关党支部召开的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7月份老干部党支部召开的换届会议。

18.关于干部选拔执行程序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有关要求。二是对干部考察材料中缺少档案审核结果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核查。三是据实补充完善了相关情况说明,拟制了干部选拔任用前征求意见表。

19.关于落实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文件、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二是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三是对巡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一起抓,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定期听取汇报,推进落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留情面,有辣味;开展财经纪律教育,严格审批把关,加强财务管理。四是对新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到位;对易反复的问题,聚焦聚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定期“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

三、下一步打算

市科协党组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常抓长效,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所有整改问题见底清零。

一是履行政治责任。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规定职责,当好本系统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以上率下,层层传递压力,严格责任落实,不放过任何一个反馈问题的整改。

二是加强教育管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坚持抓小抓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警示教育,防患于未然。针对问题易发的重点环节,全面梳理和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选准用好干部。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立规范做事。建立健全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推动科协系统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向前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3040861;邮政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滁州市政务中心北5楼530(邮编:239000);电子邮箱:czskw@163.com。

中共滁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2年12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