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基层要闻>> 来安县>>正文内容

来安:开好建议处方 靶向治疗促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3 17:04
 

“我推选第三纪检监察室制发给县城管局的建议为优秀,建议针对性强、落实效果好,不仅退回违规取酬11.8万,还在系统内开展专项整治……日前,在来安县纪委监委会议室内,一场纪检监察建议评选正在开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监督“利器”作用,来安县纪委监委通过专题调研、建议评选、定向指导等举措,提升建议质效,推动各纪检监察组织精准定制建议“处方”,为监督单位“靶向治疗”。

调研分析找短板。针对基层建议质量不高、落实效果不显等问题,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建议提质增效”行动,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梳理分析十九大以来全县纪检监察建议制发、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3场,征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建议运用中存在的短板、困难和意见建议,累计梳理问题12个、困难9个、建议23条。

量化评选晒优劣。结合前期调研分析情况,围绕建议文书格式、文字表达、精准指出问题、跟踪问效、建议落实、以案促改等方面,细化14项指标进行量化赋分。每半年对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发出建议开展评选,由班子成员和案管、审理、党风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对照指标进行综合评议,逐一点出亮点和不足,对评选出来的优秀建议编印成册,作为范例供学习参考,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会商解决对策。

定向指导促进阶。针对点评出来的问题,督促制发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实施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闭环管理。针对存在的业务短板,督促机关业务室或联系室制定《指导帮扶工作方案》,通过经验分享、业务培训、个性化帮扶等,定制建议“进阶”方案,指导做好“再监督”文章。截至目前,已开展纪检监察建议评选2次,评出优秀建议4份,点出问题17个,制定改进措施21条,进一步推动建议提质增效。

“一份问题导向鲜明、整改方向明确的纪检监察建议,就是一味对症的‘好药方’。我们将持续运用‘两书’督促被建议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切实以纪检监察建议‘小切口’推动做好标本兼治‘大文章’。”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